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全國人大代表胡小青:持續做好“兩癌”篩查 加速消除宮頸癌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0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婦幼保健院腫瘤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教授胡小青。受訪者供圖

她從事婦產科臨床工作30余年,盡心盡力服務好每一位病患﹔她每年承擔手術近千例,多次收到病人送的錦旗和表揚信﹔她不僅醫術精湛,榮譽等身,還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她就是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婦幼保健院腫瘤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教授胡小青。

這段時間,胡小青非常非常忙。以前是在醫院忙,滿腦子都是病人﹔現在是調研忙,滿腦子都是議案建議。

“能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得到黨和人民的信任,我感到無比的光榮。這既是一份莫大的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必須盡職盡責,不能有絲毫馬虎。”胡小青說。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的幾天裡,胡小青馬不停蹄,先后與江西省高院、省檢察院進行座談,還調研了省衛健委、省婦聯、省總工會等相關部門,並赴靖安縣衛健委、宮防所考察。

其中,胡小青所到的靖安縣宮頸癌防治研究所,是我國第一個農村子宮頸癌防治研究現場,1974至今,靖安縣共完成了23.9萬人次篩查,為鄉村女性撐起了健康保護傘。

在靖安縣,胡小青還帶隊到靖安縣高湖鎮古楠村開展“送醫下鄉”,為婦女做“兩癌”免費篩查,一方面為群眾送健康,另一方面也為自己的建議收集案例支撐。

職責所系,使命所然,在修改完善建議上,胡小青追求精益求精,盡善盡美。在她今年提交的三份建議中,一份關於“消除宮頸癌”的建議八易其稿才形成。

宮頸癌和乳腺癌(簡稱“兩癌”)是威脅婦女生命的主要惡性腫瘤,號稱“兩大殺手”。我國“兩癌”高發,發病人數佔到全球發病總人數的1/4左右。

特別是在農村地區,“兩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還存在居高不下的情況。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兩癌”防治工作,將其作為重要民生實事,積極推動實施婦女“兩癌”篩查服務,“兩癌”篩查和診療不斷規范,群眾健康意識逐步提升。

胡小青說,從當前“兩癌”篩查治療工作情況來看,目前還存在婦女自我篩查意識不強、篩查對象覆蓋面較窄、篩查質量參差不齊和資金投入保障不足等問題。

比如,免費“兩癌”篩查工作僅僅面向農村戶籍婦女、城市困難家庭、低保家庭婦女,城市婦女相比農村婦女生活工作壓力更大,受工作壓力和生活環境影響,城市婦女發病率也在逐年上升。

此外,“兩癌”免費篩查要求隻能是35歲至64歲的婦女,但是在臨床工作中,胡小青遇到多例年齡小於35歲大於64歲的宮頸癌、乳腺癌患者,按照政策規定,這些人卻不能享受免費篩查服務。

胡小青建議,應前移防治關口,強化科普宣傳,加大投入力度,做到應篩盡篩。制定完善適合我國婦女的宮頸癌篩查策略,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完善女性全生命周期服務模式。

在治療方面,胡小青建議,可利用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優化宮頸癌篩查和診療服務流程,同時,利用“雲上婦幼”等遠程醫療技術平台,開展遠程會診、線上健康管理和技能培訓。

“推動優質資源下沉,建議有條件的地區醫院建立新型治療平台,為衛生經濟條件欠發達地區兩癌防控提供技術支撐。培養基層兩癌篩查技術人員,確保農村地區兩癌篩查得以持續發展。”胡小青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