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再添7色 江西高校研究員培育出63色油菜花

2023年03月16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五顏六色的油菜花。王綺雯攝
五顏六色的油菜花。王綺雯攝

人民網南昌3月16日電 油菜花開春意濃。近日,江西農大的彩色油菜花如期盛開。今年又新選育出7種花色,即大紅、暗極玫紅、梅紅、肉紅、肉玫紅、絳紫紅、彤紅,種類突破63種。

據彩色油菜花負責人付東輝研究員表示:“在團隊的持續努力下,新增了大紅、玫紅等難度較高的花色,將不可能變成了現實。今年的彩色油菜花具有顏色深、亮度高、色澤艷和性能優的特點,其觀賞價值進行了全面升級,達到更好的觀賞性。”在2022年30種穩定花色的基礎上,新增4種顏色達到穩定,使穩定花色達到34種。

據悉,付東輝研究員從2015年開始彩色油菜花研究,在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師提供了花粉的基礎上,通過將花粉與優良材料雜交、回交和自交等多種選育方法,把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種類不斷更新。彩色油菜花除了花色類型豐富,還具有適應能力廣、花期長、產量和附加值高等特點,對於開展中小學研學旅行課程也具有積極作用。由彩色油菜花制作的桃酥、綠豆糕、護手霜、面霜等食品和化妝品,都受到大眾喜愛。

近年來,江西婺源、陝西漢中、雲南羅平、湖北荊州等地方的油菜花經濟也呈現迅猛發展的趨勢,不同花色品種的成功選育與景區進行推廣合作,將促使景區更新旅游產品。彩色油菜花的深度開發與利用,並向多元化等多方向發展,也將成為鄉村振興的有利的助推器,促進當地經濟的持續發展。

付東輝說:“希望能夠培育出更加新奇艷麗的油菜花,期盼將這可愛的油菜花推廣到全國各地,家家戶戶都能種上五彩斑斕的油菜花,擁有自己的彩色油菜花園。”(秦海峰、王綺雯)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