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9月起適齡女生可免費接種HPV疫苗

預計惠及全省約25萬名適齡女生

2023年03月12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預防宮頸癌分為三級預防,其中,接種HPV疫苗為一級預防。”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婦幼保健院腫瘤科副主任、主任醫師胡小青,在全國兩會上提出持續做好“兩癌”篩查加速消除宮頸癌的建議。3月8日,記者從省財政廳了解到,我省今年把為適齡女生免費接種人乳頭瘤病毒疫苗納入民生實事清單,成為全國第五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適齡女生HPV疫苗免費接種工作的省份,預計惠及全省約25萬名適齡女生。

宮頸癌源於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HPV)持續性感染所致,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確、可防可控的癌症。HPV疫苗是目前預防宮頸癌的重要“武器”。研究結果顯示,中國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個高峰是15至24歲。為性暴露前的9至14歲女性接種2劑次HPV疫苗可提供最佳保護,能有效預防成年后因感染HPV而患宮頸癌。

按照我省相關實施方案,隻要有我省學籍或戶籍、處於初中階段、2023年12月31日前不滿14周歲且未接種過HPV疫苗的女性,都可以按知情自願的原則享受免費接種。省計劃生育協會專職副會長羅禮生介紹,HPV疫苗按照可預防的病毒型別多少分為二價、四價和九價,其中二價疫苗可以預防導致宮頸癌的兩種高危型(即16、18型)病毒感染。據了解,我省民生實事安排接種的是國產二價HPV疫苗,能精准保護女性避免兩種高危型HPV感染導致的宮頸癌。目前相關部門正在積極籌備,9月至11月將組織接種第一劑次HPV疫苗,屆時將通過學校或社區下達具體接種通知,適齡女生可按照通知的接種時間到指定機構免費接種。(全媒體記者殷琪惠)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