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景德鎮昌江區:“紅色物業”探索小區治理新模式

2023年03月19日14:3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積極解決業委會作用發揮難、居民訴求化解難等問題,景德鎮市昌江區堅持問題導向,打破以往物業、業委會、社區各自為政的局面,探索一條黨建引領“紅色物業”推動基層治理的特色路徑,聚焦“1+3+5”工作法,打造“昌江·暢快居”紅色物業品牌,著力構建“黨建引領、行業指導、基層主抓”的物業管理服務新模式,扎實推動黨建與物業服務、社區治理和政府監管有機融合,以紅色物業“小支點”,撬動基層治理“大格局”。

強化黨建引領作用

昌江區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這一核心,建立健全區委組織部指導、區住建局監管、屬地街道和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理的物業行業多重管理體制,發揮黨員服務群眾帶頭示范作用,按照黨建業務雙融合雙促進的思路,充分運用物業行業、街道(社區)、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等基層黨組織主體作用,推進基層黨組織體系向居民小區延伸,全面構建強化黨建引領深化小區治理共建美好家園的共治共享機制。

新楓街道嘉和社區於2020年7月成立,現有住房3277戶,常住居民4623人。昌江區決定嘉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作為紅色物業試點,規劃50余平方米區域,精心打造“昌江·暢快居”紅色物業陣地建設。據了解,目前處於籌備階段,下一步,將邀請市物業行業協會黨總支、區物業服務行業聯合黨委入駐,切實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優化物業管理制度

“聯動機制”抓落實。全面推行社區黨組織、物業企業黨組織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選派街道、社區優秀黨務骨干到物業公司擔任黨建指導員,指導物業黨支部黨建工作。

“議事機制”強服務。建立區住建局牽頭的物業管理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三方議事會議,督促按規定公示各類重要事項及資金收支情況,研究解決社區治理難題。

“互評機制”提水平。建立物業服務企業評價管理辦法,設立“紅黑榜”,倒逼物業提升服務水平﹔建立星級社區評選辦法,實行物業服務企業針對社區黨委日常工作支持度、參與小區治理等情況進行測評,評價結果作為社區黨委年度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文明社區創建等重要指標。

實化為民服務舉措

建好“紅色物業”,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是關鍵。今年,昌江區將從“五個步驟”統籌推進。

摸清組織底數。對轄區物業企業黨建情況進行摸底大排查,通過單建、聯建成立物業黨支部,針對沒有黨員的物業企業,及時選派其所在社區網格黨小組組長擔任黨建指導員,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

打造平台陣地。做好“昌江·暢快居”紅色物業中心站點工作,夯實基層治理硬件保障,建設成為辦事議事的“主陣地”,將黨建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

構建紅色網絡。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5級組織體系,把物業服務區域納入相應網格,做到急事快處、難事聯辦,服務有人員、質量有監督。嘉和社區轄區面積約3.1平方公裡,以黨員作為網格黨小組長,聯合網格員、網格公安、網格環衛和網格城管,劃分了轄區內九個網格區域,將打造“1+5+N”網格隊伍,推動“網格”服務與群眾需求“無縫對接”。

開展行業培訓。由區委組織部牽頭,聯合各個部門,定制各類培訓項目,幫助物業企業、社區規范服務標准,提升為群眾服務的水平。

推出暖心服務。運行“15011”問題解決機制,即:業主1個電話,物業5分鐘到達現場,與業主0距離接觸,常規性問題1小時解決,復雜問題上報物業服務行業聯合黨委,充分發揮上級黨組織統籌協調作用,1天內制定解決方案,做到業主反映問題有記錄、處理完結有記錄,真正提升“家門口”服務的質量。同時,在“紅色網絡”的基礎上,不斷壯大志願者隊伍,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文體活動、節日特色活動,實現黨員群眾互動共融,業主參與小區活動成效最大化。(徐笑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