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信豐:濃情“鄰裡節”  溫暖千萬家

2023年03月19日20: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天的天氣真不錯呀!”“走,一起去參加小區舉辦的鄰裡節活動,聽說不僅有好看的節目,還有義剪、義診、義修……”花園四季小區居民對話道。3月19日,在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知源·花園四季小區,居民相約來到小區的中心廣場,“和諧鄰裡  溫暖四季”——2023年信豐縣城市社區首屆鄰裡節正在這裡溫暖開幕。

文藝演出  精彩連連

隨著開場舞《橙意盎然》的音樂響起,鄰裡節活動正式啟動。一個個由小區業主自行編排的文藝節目精彩上演,小朋友們帶來的舞蹈《雷鋒精神代代傳》《舞動夢想》展現了孩子的活潑靈動和蓬勃朝氣﹔社區花園之春藝術團演繹的非洲鼓《歡聚一堂》節奏帶感、律動十足﹔小區文藝愛好者傾情演繹的山歌獨唱《客家老妹山歌多》唱出了健康快樂新生活……大家精神飽滿、熱情洋溢,紛紛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舞台下,居民們看得入神,掌聲不斷,笑聲連連,不時掏出手機拍照與親朋好友分享喜悅,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聯歡,好不熱鬧。

鄒先生是小區的老居民了,觀看節目后他連連豎起了大拇指,興奮地說:“這樣的演出看著很親切,瞧瞧台上鎮定自如的兩位小小主持人,正是我家樓下的小朋友。”

“花園四季小區開展信豐縣城市社區首屆“鄰裡節”活動,作為轄區的書記,我感到非常榮幸和自豪。活動設置的各個環節增強了居民朋友們的歸屬感、認同感和幸福感,相信我們花園路社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花園路社區黨支部書記熊長姣說道。

致敬榜樣  倡導新風

一個好人就是一個標杆,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活動現場特別邀請了“中國好人”袁守根、“信豐好人”何祥波、“優秀志願者”李喜鳳等13名全縣各行各業的“雷鋒式”先進典型代表走上舞台,少先隊員向他們敬禮獻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愛心企業也為他們送上了禮遇好人的精美禮品,希望全社會弘揚和傳承雷鋒精神,從小事做起,與身邊好人同行,尊敬好人,爭當好人,讓雷鋒精神代代相傳。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此次鄰裡節在小區裡開展了“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評選表彰活動,通過身邊的榜樣引領文明新風尚,共同建設文明社會、和諧社會。

“能夠獲得‘好媳婦’這個稱號我感到十分自豪,大愛是由平常生活而體現的,對老人盡孝需要的是堅持不懈的恆心。我們做兒女的,知道感恩、知道報答,這樣家庭將會更和睦。”花園四季小區2023年度“好媳婦”黃麗霞說。

志願服務  暖心貼心

“5·20文明集市”熱鬧開市啦,吸引小區居民前來“趕集”。便民服務區、健康體檢區、美食品嘗區等志願服務活動區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在健康體檢區,為給居民提供及時便利的高質量體檢服務,安盛體檢中心的志願者把移動體檢車開到“集市”裡,為居民開展B超體檢、心電圖檢查,醫護人員詳細詢問求診居民的健康狀況,檢查身體,分析病情,並從飲食習慣、預防保健等方面給出專業的意見和建議,幫助居民提高健康意識,贏得居民們的一致稱贊。

來自轄區內美發、家電維修、家裝家飾等各行業的志願者們也在各自的“攤位”前忙得不亦樂乎,為居民們提供免費理發、家電清洗維修和房屋裝修咨詢、消防知識宣傳等便民服務,以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另一組志願者還來到小區高齡老人的家中走訪慰問,了解老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為他們送去關懷和溫暖。

“這次鄰裡節的成功舉辦,和小區居民的無私奉獻和熱心參與分不開。”城市社區黨工委書記陳曉建介紹說,“自從在業主的微信群裡發出了舉辦鄰裡節的通知,就得到了小區居民的積極響應。活動中所有表彰的獎品、走訪慰問的禮品都是“信豐好人”、小區居民張仙江提供,美食品嘗區的所有美食是小區熱心居民曹和平贊助。鄰裡節還將陸續在城區的18個社區開展,為居民搭建交流互助的平台,把文明實踐與社區治理有機融合,共同構建’‘文明、和諧、平安、幸福’社區。”

“今天我們組織策劃首屆“鄰裡節”活動,實現新時代文明中心、所、站的互聯互動,希望帶動更多社會力量和社區群眾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增強活動的聚集力、輻射力和影響力,不斷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提質增效、提檔升級。”縣委宣傳部文明辦主任趙瑛說道。(劉榮東、趙瑛、王珺)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