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教育

優化服務促就業——雲南高校大型招聘會現場見聞

2023年03月20日11: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3月16日,求職者在雲南師范大學呈貢主校區的招聘會上了解招聘信息。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新華社昆明3月18日電 題:優化服務促就業——雲南高校大型招聘會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林碧鋒

  得知學校舉行招聘會,雲南師范大學大四學生楊雪梅,特意精心准備了15份簡歷,並提前了解重點用人單位信息。在招聘會現場,她詳細咨詢了幾所學校的招聘情況。“我的理想是當一名老師,沒想到下午就有一所學校通知我面試。”

  雲南省2023年公費師范生招聘會暨2023屆師范類高校畢業生招聘會,日前在雲南師范大學呈貢主校區舉行。這是近3年來雲南最大規模師范類高校畢業生線下招聘會,吸引了雲南、北京、廣東等14個省(區、市)的516家單位參加,提供就業崗位1.5萬余個。

  記者在招聘會現場看到,參會用人單位類別豐富,涵蓋教育和體育部門、高等教育單位、中等和初等教育單位、培訓機構等。

  “學校多舉措開展就業幫扶,努力為學生精准推送就業信息。”雲南師范大學就業處處長李紅說,學校每個學院成立就業幫扶小組,全員幫扶促就業,要求每名教師為學生推薦工作,並積極通過互聯網推送崗位,引導學生積極參加招聘會。

  李紅說,為了提高招聘會的人崗匹配度,學校聚焦教育領域先后5次對用人單位進行篩選,確保崗位與學生需求相匹配。“我們籌措了158間教室供招聘單位進行面試、企業宣講等活動,用人單位和學生參與的積極性都很高。”

  此次招聘會吸引了雲南各地高校畢業生的目光。在學校的推薦下,玉溪師范學院大四學生楊黎明和同學早早就來到招聘會現場。學習小學教育專業的楊黎明,希望成為一名小學老師。她說:“用人單位很多,我投了10多份簡歷,除了學校,還有一些教育機構。”

  雲南省昭通市人社局組織一批用人單位走進高校招才引智。昭通市人社局副局長臧爾方介紹,參加招聘會的60家企事業單位提供438個崗位,現場報名共1980人,其中達成面試意向的1256人。

  “教育背景、研究經歷、校內外實踐經歷等,都按重要性列出來。”招聘會現場專門設立“求職加油站”,優化就業服務。其中的“簡歷問診區”很受歡迎,不少學生手持簡歷前來咨詢,雲南師范大學教師左文君和同事們忙著指導學生修改簡歷。

  左文君平時負責學校的就業工作,在她看來,簡歷對找工作至關重要。她說,在“簡歷問診區”,老師主要輔導學生修改完善簡歷的框架、要點、設計等內容,目的是幫助學生提高求職面試能力,充分展現自我,找到更理想的工作。

  在“學院服務區”,雲南師范大學輔導員趙俊嬌忙著發放“求職加油小禮包”,裡面裝有口罩、筆、固體膠以及相關展位信息。趙俊嬌說:“我們為學生梳理了崗位信息,希望幫助學生精准找工作。”

  雲南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說,雲南著力優化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強化部門配合聯動,協同做好信息銜接、數據統計、崗位開發等工作,積極舉辦師范類、理工類、林業類等專場招聘會,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