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江西靖安:“五個建設”推進政採制度改革

2023年03月28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靖安縣財政局始終把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作為重點任務,突出“五個”建設,著力推進政採制度改革,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突出制度化建設。江西省靖安縣財政局制定和下發了《關於規范政府採購營商環境“三十條”管理措施的通知》,從事前、事中、事后等三十個方面全方位規范政府採購流程管理,全面提升政府採購效率與質量。

突出數字化建設。靖安縣財政局以數字化手段為政府採購賦能,以“三比三爭”的勁頭持續推進“數字化+政府採購”。一方面,加大政府採購電子賣場建設力度,完善相關功能,鼓勵限額標准以下貨物、服務和工程到電子賣場交易,推動電子賣場“應採盡採”﹔另一方面,推動政府採購全流程電子化。該縣已經實現政府採購系統、電子賣場、預算管理與國庫集中支付等業務平台的“一網流轉”,各平台數據互聯互通,政府採購招標項目可在線發布採購公告,在線完成電子化評審。

突出降成本建設。靖安縣財政局進一步規范投標保証金和履約保証金收取和退還,規定從2022年3月起,所有政府採購招標項目免收投標保証金和履約保証金,進一步降低投標人交易成本。同時,取消政府採購招標項目報名費等費用,要求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標書費、資料費、報名費等費用。除此之外,該縣財政局還積極推廣“政採貸”信用融資服務政策,進一步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突出公平化建設。靖安縣財政局嚴格執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堅決清理政府採購領域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出台了政府採購負面清單,要求執行政府採購招標項目提前30天意向公開,提高採購透明度。建立政府採購代理機構評價體系,及時查處政府採購當事人違法違規行為,加強政府採購信用記錄及運用,強化政府採購督導和監督檢查。

突出流程化建設。推行採購結果與合同簽訂信息公開“1+7+1”模式,採購人依法確定中標(成交)供應商后,1個工作日內進行結果公示、7日內簽訂政府採購合同並在1個工作日內進行合同公示,合同公示試行分級監管法,及時組織履約驗收,規范驗收程序,加快採購資金的支付,對於滿足合同約定支付條件的,採購人原則上應當在收到發票后20日內將資金支付到合同約定的供應商賬戶。(黃賢文、胡啟晨)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