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萍鄉湘東區:春耕備耕忙 不負好時光

2023年03月2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布谷飛飛勸早耕,春鋤扑扑趁初晴。春分時節,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萬畝農田春光爛漫,一道道深綠淺綠把農田剪裁成長短不一的綠色地毯。農民們在田間地頭奔走忙碌,希望的田野上處處生機勃勃。

治理拋荒撂荒 提高耕地利用

3月22日一大早,白竺鄉龍台村村委會的會議室裡,這邊,十多位新農人匯聚一堂,在鄉政府農辦負責人的主持下,熱烈討論著新一年水稻種植承包管理協議的具體內容﹔那邊,白竺鄉遠近聞名的種糧大戶何葉鳳,與上江村股份經濟股份合作社簽下新增的80畝土地流轉合約,用於開展新一年的水稻生產。

“這80畝土地是今年新治理的拋荒撂荒地,將全部用於早晚雙季稻種植。今年我們新增流轉1000畝水田,累計流轉2500畝土地。”33歲的何葉鳳,曾在海南南繁基地打拼6年,2017年回鄉創業,流轉土地從事水稻生產,如今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

入春以來,湘東區落實中央一號文件和江西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春季農業生產工作特點,繼續鞏固去年以來的耕地拋荒撂荒整治成果,堅決制止耕地“非糧化”,把穩糧食供給擺在突出位置,耕地利用率穩步提升。目前,全區三調耕地面積14.89萬畝。

做好農田管護 夯實農業“基礎”

上午時分,老關鎮關裡村連塊成片的水田間散發著新翻泥土的芬芳。淅淅瀝瀝的春雨過后,三台打田機轟隆隆直響,在操作手的操縱下進行第一輪粗放打田。

“在專業機械的幫助下,1200畝水田的第一輪打田工作,十余天就可全部完成。”關裡村黨總支書記曾全介紹,機械化作業的高效率下,一台打田機約十分鐘即可完成一畝田的打田工作。下一輪的精細打田,將根據秧苗長勢,在插秧前3天左右進行,然后沉澱一天,即可進入插秧工序。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為了切實提高耕地質量、打造高標准農田,湘東區一方面全力抓好油菜擴面工作,既可增加土地的經濟價值,又可合理輪茬、綠肥還田,改善土壤質量﹔同時更積極組織開展溝渠清雜清淤、道路修繕、打田施肥等農田管護工作,以提高農田基礎設施的有效利用率。

目前,湘東全區共有省級全程機械化農事服務中心1個,農機維修網點1個,計劃投入春季農業生產農機數1227台,其中拖拉機237台,旋耕機235台,微耕機175台,插秧機35台,植保無人機52台,油菜籽收割機126台。

加強技術指導 保障“農資”供應

在臘市鎮臘市村常隆智能化育秧基地裡,錯落有致地排列著20個中拱棚和一座五連棟育秧大棚。恆溫的一號中拱棚裡,綠油油的秧苗已經有4-5厘米高。

“我們現在主要使用的是‘中組126’和‘兵兩優309’兩個品種,一個是常規品種,一個是雜交品種,都是我們湘東自己的種業公司——天涯的產品。”拱棚外面,一盤盤已經裝滿底土的育秧盤前,湘東區農業農村局的農技人員正與企業負責人交流育秧技術。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為做好農資供應、確保糧食產量,湘東區農業農村局大力扶持優質稻米生產,擴大優秀稻米品種、品牌的社會影響力,向優質化、品牌化、產業化方向發展。春節過后,農業農村局早早就與早稻中心、種子企業銜接好高產早稻品種鋪向春耕市場﹔同時,通過深入鄉村調查摸底、分析周邊農資市場供求情況和價格走勢,指導農戶及農資經銷商提前做好農資儲備工作。

據了解,目前湘東區早中晚稻種子儲備量達98萬公斤,已建成水稻機械化育秧中心4個,育秧能力達22000畝,在建水稻機械化育秧中心1個﹔化肥儲備量7500噸,農藥儲備量336.7噸,農膜2噸,能夠充分保障早稻生產的物資供應。(彭建麗 鐘甜)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