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精准下好三手棋,致力鄉村振興“局”

2023年04月23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敖山鎮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三比三爭三賽”活動為抓手,因地制宜布好局、落好子,致力鄉村振興“局”。

基於“本手”興鄉風,為鄉村振興構建助力

為提升鄉風文明水平,敖山鎮立足鎮域實際,探索創新發展以“山、水、田、林”相結合的鄉土農業景觀新模式,構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態旅游景觀。

大力推動開展建設一條主干道、一個主街區、一個規范化集貿市場、一批污水垃圾處理設施、一條特色產業示范帶、一批民俗特色文化名村“六個一”工程,實行村組干部包組、黨政班子成員包片,明確任務分工,確保工作成效。

組織機關干部、村組干部和黨員群眾開展“人居環境百日攻堅”活動,共整治亂堆亂放78余處,著力整治街面市場、佔道經營現象,清理街面廣告20余處,以點帶面,推動農村面貌全面改善。

瞄准“妙手”強產業,為鄉村振興發展“賦能”

在產業布局上抓好特色資源點,敖山鎮深化以“黨建+”促經濟的發展模式,號召鄉賢返鄉,村企結對,抱團發展。

扶持引進八成生態農牧有限公司,以“肉牛養殖”為抓手,將敖山鎮店上村優勢牛肉產業品牌化、規模化、精細化,大力推廣“黨支部+公司+農戶”合作運營模式,盤活集體資產,做活“租賃經濟”,帶動當地養殖戶和農戶共同增收致富,促進村集體經濟實體化運營,助力鄉村振興。

規避“俗手”抓底線,為鄉村振興建設“護航”

為切實抓好防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敖山鎮聚焦農戶家庭收入、“兩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狀況,按照“誰排查、誰幫扶、誰負責”的原則,動員村組干部、網格員、幫扶責任人積極靠上,通過日常走訪、上級推送、動態監測相結合的方式,對存在疑似返貧致貧風險的農戶進行重點核查,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確保“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同時,廣泛向群眾宣傳防止返貧監測幫扶相關政策內容,提高群眾政策知曉度和認可度,讓群眾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知道怎麼申報、找誰幫忙,能夠及時納入監測幫扶,有效消除返貧致貧風險,真正讓防止返貧監測幫扶工作在群眾身邊“落地生根”,成為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實事好事。(彭馨雨)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