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東華理工大學:地學科普進校園 駐村科教助振興

2023年04月23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4月17日至4月23日是世界地球日主題宣傳活動周。今年的宣傳主題為“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活動周期間,東華理工大學駐廣昌縣千善村工作隊與廣昌縣科學技術協會攜手東華理工大學地質博物館和江西省生態地質環境學會共同舉辦了一堂以“雲游地質博物館,感受生命演化奧秘”為主題的科普直播活動。

東華理工大學地質博物館金牌講解員黃雅丹老師從一件件館藏古生物標本、化石和復原圖著手,用生動幽默的語言,講述了生命從混沌時代到生命誕生,從海洋生物時代到恐龍時代,從猿猴下樹到人類出現和文明開始,將生命演化的奧秘一點點向同學們揭開,讓學生們了解地球生命從無到有、從低級到高級的進化歷程。通過黃老師的講解,同學們感受到了生命演化的神奇,領略到了保護“人類家園”的重要性。同學們紛紛表示,要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愛惜自然,尊重自然,自覺加入節約利用資源的實踐中,守護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

“通過雲游地質博物館生命演化廳,讓身處農村的青少年學子們更加直觀感受到生命演變與生存環境的重要關系,進而激發他們對地學和生命科學知識的探究興趣,增強他們積極踐行‘節約資源、尊重自然、守護家園’的理念,引導他們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東華理工大學駐村第一書記秦華在活動現場闡述了活動的意義。

近兩年以來,東華理工大學駐廣昌縣千善村工作隊在校黨委領導下,以“黨建+”為抓手,充分發揮東華理工大學人才技術、智力資源優勢,化身“駐村科普志願服務隊”,開展“科普進校園”“科普雲研學”“科學小課堂”“科普短視頻”及“科普書籍捐贈”等各類科教、科普活動20余次,實現了資源聯享、服務聯動,為蘇區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的科教文化支撐和人才智力支持。(吳珍雲)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