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教育

江西信豐:讓更多“折翼天使”融入社會

2023年04月23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一個個美味的奶油曲奇、泡芙、蛋糕等西式面點,一盤盤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你很難想象,這都是來自一群殘障兒童之手。近日,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特殊教育學校舉行了首屆學生生活技能大賽,學生們大顯身手,紛紛展示自己的各種拿手好菜,這也是該校開展特色生活教育的一個縮影。

特殊兒童的成長過程是一個不斷社會化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提高生活技能的過程。據悉,為了培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使學生學會自理、學會生活、學會生存,更好地融入社會,信豐縣特殊教育學校充分結合自身辦學特色,將勞動教育、生活教育深入貫徹至教學生活當中,開設一系列遵循特殊兒童身心發展的特色教育課堂,讓每位學生都能在勞動實踐中感知勞動的樂趣,獲得豐富的課堂體驗,習得一定的生活技能。

“原先一直擔心自己家唐氏寶寶的生活自理問題,現在孩子在學校學會了蛋炒飯、拌面、炒家常菜,再也不用擔心孩子以后會餓肚子了。吃著他做的飯菜,我真的很欣慰。”說起孩子的變化,培智七班學生郭某炎的家長難掩自豪之情。而這些變化,都源自於該校在職前班、啟音班等班級堅持開設的烹飪課程。該校建有專業的烹飪教室,配備了專業的烹飪設備,烤箱、蒸箱、炒鍋、蒸鍋、電磁爐、電飯鍋應有盡有。在廚師和輔導員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每周學習制作家常菜,從洗、切、炒、嘗的每個流程都讓學生人人動手參與,全程體驗。通過教學、示范、練習、過關等環節,讓孩子能掌握基本的烹飪技能。

在信豐縣特殊教育學校,還有一塊備受學生們喜愛的“樂園”——植趣園。該校以植趣園為依托,為孩子們提供勞動、體驗、合作、研究的平台。學校開設種植勞動課,每名學生認領校內責任田,並通過學科融合的項目學習,了解農作物知識,體驗田間勞作,學習勞動技能。在植趣園裡,老師和學生團結協作,一起除雜草,翻土地,種新苗……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辣椒、茄子、西紅柿等蔬果在種植園茁壯成長。

為讓孩子將來更好地融入社會,擁有一技之長,該校還開設了汽車美容、植物拓染、手工制作、美容美發、家政服務等實用課程,專門針對高年級的培智學生進行職前就業培訓,讓他們掌握必要的就業技能,為孩子們將來的就業之路蓄積了更多的成長力量,也打開了孩子們通向夢想的大門。

“通過開設特色勞動教育課程,深入開展生活教育,培養孩子們良好的生活態度,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讓他們獲得獨立的生活能力,讓每一個從特教學校走出的孩子都能自食其力。”信豐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張金英介紹。(王萬平、劉玉珍、胡慧秀)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