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愛讀書 讀好書 善讀書(人民論壇)

盛玉雷
2023年04月2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色恰如許,讀書正當時。“主題出版專區”“精品出版專區”“實體書店一條街”等展區人頭攢動,新書首發、名家講堂、親子閱讀等活動備受歡迎……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書香京城·悅讀春天”2023北京書市如期舉行。人們相聚在一起,在閱讀中縱覽大千世界,分享思考感悟。

  一本書就是一個世界,一次閱讀就是一趟心靈之旅。在武漢地鐵香港路站,讀書分享活動上的陣陣書聲,吸引過往乘客駐足觀賞﹔國家圖書館新版網站上,新增的無障礙瀏覽輔助工具,為老年人、視力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帶來便利﹔在天津濱海新區茶澱街五羊裡社區,志願者開展公益活動,與自閉症兒童一起享受閱讀……讀書的場景,濃郁的書香,人人可感。無關年齡,不分地域,每個人都可以暢游書籍的海洋,收獲閱讀的饋贈。

  魚離水則身枯,心離書則神索。讀書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精神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養道德的重要途徑,可以讓人得到思想啟發,樹立崇高理想,涵養浩然之氣。”書頁裡,蘊藏著萬千氣象。人們徜徉其間,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情飛揚、志高昂、人靈秀,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既能汲取知識雨露,也能吸收思想精華,學以益智、學以勵志、學以立德、學以修身,在春風化雨中得到成長與淬煉。

  時代快速發展,閱讀的方式日新月異。有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某短視頻平台時長超過5分鐘的讀書類視頻發布數量同比增長達279.44%,直播觀看人次同比增長近一倍。無論是一頁頁地翻,還是一屏屏地刷,抑或是一段段地聽,閱讀助人開闊視野、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功能沒變,依然具有獨特魅力。重內涵而非華而不實,重積澱而不急功近利,讀書的個人意趣和社會效益必將日益彰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全民閱讀活動。”今天,我們思索讀書的意義、發掘知識的價值、強調閱讀的作用,正是為了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近年來,把建設“農家書屋”作為一項重要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深入開展“淨網行動”維護清朗網絡空間,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站向社會免費開放……多措並舉、匯聚眾力,全民閱讀的服務網越織越密,書香氛圍日漸濃厚、充盈社會,文化強國建設步履堅實。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前不久,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引導激勵青少年學生立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讀書。閱讀的世界中,每個人都是同行者。廣大黨員、干部帶頭讀書學習,修身養志,增長才干﹔廣大青少年、兒童養成閱讀習慣,快樂閱讀,健康成長﹔全社會都參與到閱讀中來,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我們就一定能通過閱讀增進知識的傳承、文化的涵養、精神的賡續,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強大正能量。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