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四十二種圖書入選二〇二二年度“中國好書”

2023年04月2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史競男)在中宣部指導下,由中國圖書評論學會組織評選的2022年度“中國好書”日前揭曉,共有42種圖書入選。其中,年度榮譽圖書2種,主題出版類7種,人文社科類8種,文學藝術類10種,科普生活類5種,少兒類10種。另有20種圖書入圍2022年度“中國好書”。

  年度榮譽圖書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著,中共黨史出版社)。

  主題出版類圖書為:《從歷史深處走來:馬克思主義哲學談話錄》(陳先達、臧峰宇著,河北人民出版社)、《紅色氣質》(新華社《國家相冊》欄目組編著,商務印書館)、《紅色寶藏: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精品文物故事》(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編著,中共黨史出版社)、《小漫畫 大時代》(河北邱縣青蛙漫畫組繪著,生活書店出版有限公司)、《譜寫發展奇跡:新中國重大經濟成就精講》(賀耀敏著,安徽人民出版社)、《走向振興的中國村庄》(韓長賦主編,人民出版社)、《中國制造:民族復興的澎湃力量》(曾純著,人民郵電出版社)。

  人文社科類圖書為:《中華文明五千年》(馮天瑜著,北京大學出版社)、《大運河畫傳》(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編,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中國字 中國人》(《中國字 中國人》編委會編著,山東友誼出版社)、《敦煌歲時節令》(敦煌研究院編,趙聲良主編,杜鵑等著,江蘇鳳凰美術出版社)、《至味中國:飲食文化記憶》(王仁湘著,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從考古看中國》(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編,中華書局)、《從張騫到馬可·波羅:絲綢之路十八講》(榮新江著,江西人民出版社)、《天地人生:中華傳統文化十章》(王蒙著,江蘇人民出版社、鳳凰出版社)。

  文學藝術類圖書為:《烏江引》(龐貝著,人民文學出版社、花城出版社)、《寶水》(喬葉著,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天露灣》(陳應鬆著,長江文藝出版社)、《燕食記》(葛亮著,人民文學出版社)、《西海固筆記》(季棟梁著,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望江南》(王旭烽著,浙江文藝出版社)、《血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實錄》(陳啟文著,廣東人民出版社)、《張桂梅和她的孩子們》(陳洪金著,希望出版社)、《漂洋過海來送你》(石一楓著,人民文學出版社)、《出路》(馬慧娟著,寧夏人民出版社)。

  科普生活類圖書為:《科壇趣話:科學、科學家與科學家精神》(汪品先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中國大貓》(呂植主編,中信出版社)、《手繪水世界:關於水的博物課》(中國水利工程協會組編,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細胞簡史》(程林著,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醫界探案:感染病科的故事》(黃英男、胡必杰著,人民衛生出版社)。

  少兒類圖書為:《一百歲的紅領巾》(董宏猷著,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琴聲飛過曠野》(徐貴祥著,明天出版社)、《秘境回聲》(鄧西著,大象出版社)、《三江源的扎西德勒》(楊志軍著,二十一世紀出版社集團)、《我的,我的》(趙卯卯著,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熊貓小四》(葉廣芩著,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我的飛鳥朋友》(保冬妮著﹔黃捷、於澍、郭棋繪,接力出版社)、《了不起的中國科技》(王瓊、付中梁、曹建西、金蓉等著,人民郵電出版社)、《AR全景看·國之重器》(張杰總主編,遼寧少年兒童出版社)、《走近三星堆》(王偉、躍然紙上編繪,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

  其他入圍圖書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世界意義》(姜輝著,江西人民出版社)、《讀懂中國共產黨》(謝春濤主編,北京聯合出版公司)、《百年“三農”:中國共產黨解決“三農”問題的戰略維度和實現路徑》(鄭有貴著,東方出版社)、《中國青年運動一百年》(胡獻忠著,中國青年出版社、江蘇人民出版社)、《中國經濟這十年:2012—2022》(本書編寫組編,經濟科學出版社)、《中國攀升:長期經濟增長的世界意義》(張明等著,東方出版社)、《中國文化之根:先秦七子對中國文化的奠基》(楊澤波著,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地理中國》(蒲實、劉怡、丘濂、張星雲著,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漢服》(曹喆著,中華書局)、《中國瓷鑒》(葉佩蘭著,山東友誼出版社)、《敦煌如是繪:接續1600年美的歷程》(敦煌畫院著繪,中信出版社)、《煙霞裡》(魏微著,人民文學出版社)、《流淌火》(李司平著,春風文藝出版社)、《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中國人的詩意生命美學》(徐立京著,徐冬冬繪,中信出版社)、《歐洲繪畫史》(邵大箴、奚靜之著,湖南美術出版社)、《醫之心:百名協和醫學專家醫學人文志》(張抒揚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一個人,一座城》(張曉玲文,沈啟鵬等圖,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勐寶小象》(湘女著,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大蝴蝶 小姐姐》(龍淼著繪,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你看見喜鵲了嗎?》(戴芸文、﹝英﹞郁蓉圖,二十一世紀出版社集團)。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