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護航學生健康成長(教育時評)

閆伊喬
2023年05月0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採訪幾名即將走上三尺講台的師范院校學生,問起他們從教的初衷,學生們都不約而同提及一個重要因素——因為曾遇到過改變自己一生的好老師。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在學生時代這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逐漸形成的階段,遇到一位好老師,就如同邂逅了一束光,照亮人生前行的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教師提出了“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大先生”等殷切期望。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師者,用愛心、知識、智慧點亮學生心靈,其職業特殊性對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提出了更高要求。師德師風建設,事關教師隊伍良好形象,關系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關乎國家前途、民族未來。

  新時代涌現出了張桂梅、黃大年、李保國等一大批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人民教師,受到了全社會的愛戴與尊敬。但要看到,個別的師德失守現象也時有發生。日前,教育部發布了《關於推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工作的通知》,對依法推開教師准入查詢、嚴格落實從業禁止制度作出規定,並公開曝光了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典型案例,表明了相關部門對師德違規問題“零容忍”的態度,以及不斷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決心和力度。

  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需嚴把教師隊伍“入口關”。《關於推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准入查詢的對象,基本上涵蓋了所有階段的教職員工,既包括大學,也包括中小學﹔不僅有老師,還有安保人員、勤雜人員等。切實將師德師風第一標准融入教師資格認定、招聘引進等環節,才能從源頭淨化校園環境,保護學生成長成才。

  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還需做在日常、嚴在日常。要嚴格做好審查工作,將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制度走深走實走細,明確准入查詢怎麼用、在什麼范圍用、信息使用相應的管理責任等。對查詢有問題人員未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理的,散布、泄露、篡改、不當使用查詢獲悉的有關信息的,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或者有其他違反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制度的情形的,依法依規予以處理。此外,廣大教師要時刻銘記自身使命,不斷提升道德水准和個人修養,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言傳身教中為學生樹立榜樣。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希望各方嚴格落實、共同監督,引導廣大教師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