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北京大力推進教育數字化轉型

構建數據體系 創新教育場景(在一線)

本報記者 黃 超
2023年05月0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出教室就能360度全景看到文物細節,比在博物館隔著玻璃看還要清楚。”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學四年級學生倪佳彤上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悟課程后,十分興奮。史家教育集團將課程資源數字化,精選近百組文化遺產,基於校園智能交互系統構建沉浸式、交互式、體驗式課堂,為學生提供基於博物館資源的人文素養課程。

  學生們到操場上運動訓練,系統后台能開出針對性“運動處方”,廣渠門中學的“智慧操場”系統為體育教學構建了新場景。“老師可以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化數據,不斷提高體育教學計劃的科學性、精准性。”學校體育教師滿志元說。

  孩子的課后作業也有了新變化。成為首批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試點后,東城區統籌編制了電子化作業,引入人工智能作業分析系統,實現作業減量提質。

  近年來,北京市教委將教育數字化轉型列為重點工作,採取一系列實招硬招探索創新,促進首都教育高質量發展。目前,北京高校、中小學校和教育研究機構等近3000個單位已實現100%接通互聯網,建成以一庫、六系統、N應用為框架的北京市教育大數據體系,打造了全市教育數據共享交換的“數字基礎底座”。在此基礎上,共匯聚57個教育業務系統、320張數據表、2.7萬個數據要素,共計5.78億條教育數據,為后續數據應用打下基礎。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李奕介紹,以場景驅動支撐綜合改革,目前已統籌建設了教育公共服務、教育公共管理、教育公共資源“三大平台”。比如,通過“互聯網+”校園安全管理平台,可實現視頻監控互聯互通、安全工作閉環管理﹔通過“掌上督導”平台,督導人員可實時將督導數據上傳平台,以數字化促進督導業務流程再造。

  數字化轉型讓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房山區實驗中學運用大數據技術實現教、學、測、評全流程數字化﹔海澱區第二實驗小學將人工智能創新教育融入校本課程,建立“智能知識、智能能力、智能思維、智能應用、智能態度”五位一體的學生科學素養評價模型﹔在北京科技大學智慧教室裡,借助虛擬現實技術,同學們“走進”學校定點幫扶的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小寨村……

  數字化轉型還能助力教師專業發展。北京市教委上線“中小學教師開放型在線研修管理服務平台”,集結了北京中小學特級校長、市級學科帶頭人、市級骨干教師超過4200人,可供通州、密雲、延慶、門頭溝4個區1.7萬余名義務教育階段教師使用。“先到‘名師直播’講堂觀摩,確定個人課堂實踐前的問題和需求,再進入‘一對一研修模塊’請專家指導,這是傳統一對多培訓無法比擬的。”延慶區十一中學青年教師趙秀娟說。

  近年來,北京市教委持續加強頂層設計,設計了北京教育信息化總體框架圖,在基礎環境、教育大數據、應用場景和標准規范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到2025年,北京市數字教育推動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創新的作用將更加凸顯,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日前,北京市數字教育大會召開。“我們將以教育數字化為支撐,在各個學校不斷豐富能夠全面支撐五育並舉的多元服務﹔同時創新數字教育新場景,推進科教和產城教融匯,打造有特色、有亮點、有規模的新數字育人載體和數字教育空間,為首都教育注入新動能。”李奕說。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