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蓮花縣——

為農村娃傳遞閱讀之美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3年05月0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媽媽’快點走,國學課就要開始了。”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路口鎮湯坊村的劉佳軒小朋友一邊跑,一邊催著“媽媽”。

  每到周六下午,村裡的孩子就會像劉佳軒一樣,在“童伴媽媽”王燕的帶領下來到村裡的國學館。館內,孩子們端坐在桌前,用稚嫩的聲音,認真誦讀經典國學篇目。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近期,一堂公益國學課在國學館開課,孩子們早早地就在館內等待。課堂上,蓮花中學副校長黃梅玉老師逐字逐句地講解《勸學》等精選篇章,並結合自身學習、工作經歷,給孩子們講授學習的重要性,特別是學習的態度、方法等。一段段聲情並茂的誦讀,一個個生動妙趣的故事,一個個發人深省的道理,孩子們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感受國學的魅力,接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

  湯坊村黨支部書記譚鵬介紹,以前村裡文化活動少,如今有了“童伴媽媽”的陪伴,有了國學教育,孩子們的假期生活更豐富,引導孩子們積極向上,也給孩子們傳授國學精粹,浸潤美好心靈。

  為提高孩子閱讀興趣,培養良好習慣,更好促進兒童健康成長,蓮花縣整合各類陣地、資源,推動“童心港灣”“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紅領巾民政營地”等項目建設,常態化服務農村兒童。

  在蓮花縣高灘村的王家祠堂,王燕每周都會給孩子們講紅色故事,和孩子們一起玩益智游戲……慢慢地,祠堂就成為孩子們願意來、喜歡來的熱門“打卡地”。

  在蓮花縣神泉鄉神泉村,老人幸福之家、兒童快樂之家、就業幫扶車間建在了一起,其樂融融﹔在坊樓鎮田垅村,“童伴媽媽”隊伍讓村裡的農家書屋煥發了新活力﹔閃石鄉閃石村的“童伴媽媽”帶著孩子們在“六舍裡”理學廣場盡情地享受閱讀的快樂﹔良坊鎮梅洲村的孩子們在“童伴媽媽”“銀齡先鋒隊”的陪伴下,享受成長的快樂……

  近年來,蓮花縣充分利用禮堂、祠堂、廣場、農家書屋以及紅色場館等,積極引導黨員干部、教師、志願者加入“童伴媽媽”隊伍,為農村兒童提供了優質的文化服務,引導孩子們愛上閱讀,不斷豐富農村兒童的課余生活。截至目前,全縣13個鄉鎮全部建立了“童心港灣”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場所,組建13個“童伴媽媽”團隊,帶領孩子們一起揮筆創作、做游戲、舉辦成長禮等,讓孩子們在“童心港灣”裡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