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撫州市東鄉區黎陽村:黨建引領奏響鄉村振興“三部曲”

2023年05月11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草飛鶯長,萬物復蘇,走進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黎圩鎮黎陽林下土雞養殖基地,3000多隻土雞正在山坡上悠閑地覓食,僅這些土雞所產的土雞蛋,每月就可為村集體帶來5萬多元的收入。然而,這只是黎陽村集體經濟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2022年,村集體種植了160畝藍莓、20余畝木耳,養殖了3500隻林下土雞,除此之外,還利用幫扶資金修建了醬菜加工廠,產業的發展使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大增長。”黎陽村駐村第一書記葉賢飛介紹到。

黎圩鎮黎陽村地處東鄉區南部,全村共有耕地面積3867畝,山地面積4300畝,轄14個村小組,862戶2819人,脫貧戶21戶55人,監測戶1戶2人。作為“十二五”貧困村,過去,黎陽村的農業產業不成規模,村集體經濟十分薄弱。自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黎陽村黨支部緊緊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黨建引領,搶抓機遇,發揮本地資源優勢,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使黎陽村村集體經濟發展邁入“快車道”,村集體經濟收入從不足10萬元,一舉突破70萬元。

堅持組織引領  奏好鄉村振興“主題曲”

2022年11月下旬,村集體要利用冬閑田種植木耳,因工作量大,招工困難,黎陽村黨支部書記黃新開二話不說,和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黨員志願者起早貪黑開溝、打樁、布線,僅一周時間就完成了20畝木耳地的前期准備工作。“越是關鍵時刻,黨員越要率先站出來。”黃新開說。

村裡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黎陽村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把基層黨建放在首位,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讓黨建工作成為促進基層治理、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在黎陽村,沖在各項工作最前面的是黨員,為完善基礎設施忙前忙后的是黨員,千方百計解決群眾揪心事煩心事的還是黨員。黎陽村在2021年換屆時,堅持把農村黨員干部培養成致富能手,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干部,積極培養農村致富能手入黨,提高了農村黨員帶頭致富的能力,增強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

王仙平、王青是黎陽村有名的種養大戶、致富帶頭人,自上次換屆入選村委后,他們在做好村務工作的同時,帶領村民發展產業。“領著村民一起致富,他們有致富的幸福感,我們也有滿滿的獲得感。”兩名村委高興地說。

從“支部帶領黨員干,黨員做給群眾看”到“支部引領,黨員能人示范帶動,群眾積極參與”,黎陽村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抓基層、打基礎、強堡壘的重要抓手,積極探索村級集體經濟新路徑。

當好帶貨主播  奏好鄉村振興“進行曲”

2021年前,黎陽村僅有光伏發電一個產業,村集體經濟年收入不足10萬元。黎陽村為找到一條適合村集體產業發展的路徑,先后嘗試養殖黑山羊、魚類,都以失敗告終。2021年,黎陽村黨支部充分利用黎陽村自然資源,依靠白雲峰的林下優勢,採取“村集體+村委+致富帶頭人”的發展模式,村集體打基礎、全民齊上陣,建立組織連黨員、黨員連產業、產業連群眾的村集體產業鏈,以“支部引領、致富帶頭人帶動、集體入股、農戶分紅”的模式,大力發展土雞養殖、木耳、藍莓為主的特色產業,全方位開啟富民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現有土雞養殖場1個,土雞蛋銷售為村集體增收20萬元﹔藍莓產業園1座,佔地160余畝,年產值8萬元﹔木耳產業基地1座,為村集體創收10萬余元。同時,村集體產業的快速發展,為農戶提供就業崗位200余個,農戶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有效帶動了農戶增收致富。

“酒香也怕巷子深”,為拓寬村集體產業產品銷售渠道,黎陽村黨支部以村合作社為平台,與區電商辦密切合作,積極開展線上線下和社會幫扶等多渠道、多元化的銷售模式。駐村第一書記當起了“帶貨主播”,開辟網上銷售市場,同時,主動對接駐村幫扶單位江西省出版集團各下屬公司單位食堂、工會等,實行線上線下同步銷售,2022年實現農產品銷售50萬元,2023年第一季度農產品銷售已突破30萬元。

利用鄉村振興幫扶資金建立了一座600平方米的標准化廠房,充分利用黎陽村在外創業鄉賢資源,先后前往宜春、湖南、浙江、廣州等地考察調研,通過招商引資,成功引進浙江溫州銘宏食品有限公司。該公司舉廠搬遷至黎陽,負責技術、生產經營管理和市場銷售,既解決了30多個就業崗位,人均年增收4萬余元,也為村級集體經濟每年增收10余萬元。

“通過帶著群眾干、做給群眾看,讓我們嘗到了村自主經營的甜頭,也對村級集體經濟增收更有信心了,2023年,預計我村集體經濟收入有望突破100萬元。”駐村第一書記葉賢飛說。

為民辦好實事  奏好鄉村振興“協奏曲”

“各位同學,在你們面前的就是滕王閣,你們看見了嗎?”“看見了,很清楚,感覺就在我面前。”借助先進的VR設備,志願者老師們正在江西出版集團·童心港灣為黎陽村留守兒童們上一堂生動的江西歷史知識課。以前,農村孩子想在村裡上興趣課,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如今,在黎陽村童心港灣內,每周都有各類興趣培訓班。

文化振興既是鄉村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活力之源。在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同時,利用村集體經濟收入,黎陽村加強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設。為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傾情打造江西出版集團·童心港灣,為村裡留守兒童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娛樂、運動和親情連線的場所。

以傳統節日為載體,黎陽村大力開展鄉風文明、移風易俗活動,弘揚傳統文化,促進家庭和睦、鄰裡和諧。在春節期間召開了鄉賢座談會,開展了“黎陽有愛、粽香傳情”端午包粽子活動、“五四”青年座談會、“六一”兒童專題活動、金秋助學、退役軍人座談會,“我愛祖國”朗讀、唱紅歌活動,召開了脫貧戶、監測戶“感黨恩”活動。各類活動開展補齊了黎陽村文化短板,豐富農民的文化生活、提高文化水平、思想道德水平,激發農戶內生動力,使黎陽村逐步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王博)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