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高安市社會治理集成聯動中心——

整合治理資源 多元化解矛盾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3年05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本是想過來咨詢一下,沒想到這一趟就把問題全解決了!”近日,在江西高安市社會治理集成聯動中心,市民王國興激動地說。僅用3個小時,王國興就拿到了曾被拒絕支付的誤工費。高效背后,是十大行業調解平台入駐、八個部門業務聯動、多種功能集成的有力支撐。

  近年來,高安市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通過社會治理集成聯動中心這一平台,努力實現矛盾糾紛“一窗反映、一門受理、一地辦結”。

  前不久,劉貴根和其他34名工友拿著一沓工資欠條,焦急地來到中心,想和老板“打官司”。咨詢台工作人員告訴他們,在這裡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

  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說,這裡入駐有法律援助中心、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庭、法院立案窗口、速裁庭等,還有交通事故、婚姻家庭、房產物業、醫療、校園等十大專業調解平台,配套設立了司法確認、行政復議等功能。

  工作人員將劉貴根引導至法律咨詢窗口。經了解發現,劉貴根及其工友在高安市某公司務工,因公司經營不善,自2019年6月起陸續被拖欠工資68萬余元,劉貴根等人多次催討未果。該案涉及人數多、金額較大,申請人多為農民工、家庭困難,中心為其開辟綠色通道。經與用人單位協商無果后,代理律師到附近窗口為其申請勞動仲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快審快結,裁決被申請人於2023年2月1日前付清工資款,但被申請人遲遲未履行。代理律師遂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經過共同努力,劉貴根和工友們被拖欠3年多的工資終於一分不少地要了回來。

  高安市充分發揮聯動機制作用,以社會治理集成聯動中心為依托,整合政法機關、行政調解專業力量,以及人民調解員、鄉賢、法律顧問、心理咨詢師、社會組織等第三方社會資源,協作配合、聯調聯解,切實提高調解效率。

  “調解可以,但是我隻相信秀秀!”市民王女士因物業未幫其解決房屋漏水問題,拒交物業費。物業公司來到中心提出調解申請,王女士原本拒絕調解,在得知調解員是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好人”付秀秀后,立即同意了,最終雙方成功和解。高安市發揮“中國好人”“名人鄉賢”等社會力量參與調解,打造“好人調解”品牌,實現矛盾糾紛多元化解。

  此外,中心還設置了指揮調度區,綜合嵌入了公安“雪亮工程”、應急廣播、智能安防小區建設、社會治理大數據平台等功能。充分發揮數據“雲眼”和網格“前哨”的作用,推動矛盾糾紛化解橫向貫通部門、縱向直達網格,招聘了220余名城市社區專職網格員,全天候開展網格巡查、事件上報、矛盾排查等工作,切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