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凝心聚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篇章

尹 弘
2023年05月11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黨建研究》雜志2023年第5期推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刊。省委書記尹弘在《黨建研究》雜志發表署名文章《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凝心聚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篇章》。本報今予轉載,供廣大黨員、干部學習。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因時因勢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舉措,為我們抓好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精心組織實施,狠抓工作落實,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努力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篇章。

一、堅持以學鑄魂,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新時代1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發生的偉大變革,最根本的是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隻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才能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這次主題教育把“學思想”擺在總要求的首位,具體目標中強調“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就是要通過加強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把握,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江西是中國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地,是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源頭,孕育和形成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黨史上的許多重大事件都發生在這裡。在這次主題教育中,我們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全面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脈絡,深刻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讀精讀深《習近平著作選讀》等重要著作,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不斷夯實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緊密結合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結合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抗疫抗洪斗爭等生動實踐,深刻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實踐基礎、真理偉力,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優勢,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重要論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自覺以先烈先輩為鏡,牢記“三個務必”,胸懷“國之大者”,經常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掉隊、不偏向、不走樣,讓革命老區對黨絕對忠誠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二、堅持以學增智,努力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就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蘊含著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的道理學理哲理。黨的二十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概括為“六個必須堅持”,深刻闡明了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和靈魂,深刻揭示了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既是我們理解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金鑰匙”,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的基本點。我們要深刻領會“六個必須堅持”的豐富內涵、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認識問題站得高、分析問題看得深、開展工作把得准。

在這次主題教育中,我們必須堅持以學增智,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從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時代、把握時代,把江西的發展放到全國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在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找准方位坐標,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按照客觀規律推進。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正確處理好速度和質量、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環保、發展和防疫等重大關系,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把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的突破口,直面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各種矛盾和問題,攻堅克難、固強補弱,推動各項工作善作善成、取得實效。注重強化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加強新知識新技能學習、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努力提升科學決策能力和現代化治理水平,真正成為履行崗位職責的行家裡手、推進改革發展的內行領導,更好跟上新時代新征程的新要求。

三、堅持以學正風,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大理論和方略,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等方面要求。井岡山斗爭時期,我們黨與群眾同甘共苦,“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形成了魚水相依、血肉相連的黨群關系、軍民關系。土地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在江西進行了大量的實踐調查,寫下了《尋烏調查》《興國調查》《長岡鄉調查》等光輝著作。中央蘇區時期,我們黨頒布了第一個反腐法令,探索開展反腐倡廉建設、建立黨內監察制度,形成了蘇區干部好作風,建設了“空前的真正的廉潔政府”。這些都是我們開展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目標。在主題教育中,我們必須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為民服務、作風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重要論述,樹牢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切實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持續建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總結推廣“民呼我為”“接訴即辦”等做法,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著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育、住房等急難愁盼問題,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制度機制,讓人民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發揚“尋烏調查”精神,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把脈問診、解剖麻雀,在調查研究中加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不斷提出改進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全面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四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始終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四、堅持以學促干,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成果要靠實踐來檢驗。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鍵是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切實把這一重要思想變成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武器。我們隻有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既聯系思想實際弄清“怎麼看”,又結合工作實踐學會“怎麼辦”,才能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這次主題教育總要求中明確要“重實踐、建新功”,具體目標中的“實干擔當促進發展”,工作安排中的“推動發展”,其指向都是一致的,就是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思想、見行動,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將主題教育中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江西篇章”,是指引江西一切工作的總方針總綱領總遵循。在主題教育中,我們必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結合起來,以更高站位更高標准謀劃工作、狠抓落實,扎扎實實把江西的事情辦好,一步一個腳印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江西擘畫的藍圖變為美好現實。把握好“三新一高”的戰略導向,系統梳理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的重要講話精神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理清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短板弱項,拿出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真招實策。緊緊圍繞著力擴大內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實施科教興省戰略、人才強省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推進法治江西建設、建設文化強省、維護社會穩定等,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憂患意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有效防范和化解政治、經濟、社會、意識形態等方面的風險挑戰,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切實以促發展、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原載《黨建研究》雜志2023年第5期)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