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東鄉區橫源村:黨建引領聚合力 多方共治促發展

2023年05月12日12: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鄧家鄉橫源村是一個隻有3個自然村,12個村小組的偏遠小村。近年來,橫源村以創建紅旗黨支部為契機,緊盯“人居環境、社會治理、集體經濟”三大目標,全力構建鄉村治理新格局。

黨建引領強保障,讓全村“靚”起來

鄉村治理的質量和成色,要靠美麗鄉村打底色。橫源村把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環境“臟亂差”問題作為突破口,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下蟬塘自然村河塘雜草叢生,邊上都是垃圾,出門臭氣熏天,出門都要捂著鼻子。村黨支部積極跑項爭資40萬余元進行改造維修,並成立以黨員為骨干的工作小組,義務參加勞動21次,除雜草清淤泥並對群眾門前屋后的白色垃圾、建筑垃圾等進行清理,動員黨員示范戶帶頭創評“美麗庭院”,打造“向往的生活”,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污水專項環境整治。

村民危華文表示﹔如今道路寬敞了,垃圾看不到了。到處是擺放整齊的垃圾桶,晚上也有路燈,池塘的水清澈了,大家出門時的心情都好了。

黨建引領強鄉風,讓民風“好”起來

通過“黨員+群眾”網格化管理微信群,及時分享有關法律法規,讓村民懂法、依法、守法、用法。同時依托“一村一法律顧問”,定期召開普法會,聘請法律專家進行法律法規宣傳,提升全民法制意識。

目前,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違法必受打擊已經成為村民們的共識。村黨支部廣泛宣傳“以德治村”治理理念,大力發揮“文化廣場”作用,收集身邊的“好人好事”“脫貧致富模范”“助人為樂模范”“孝老愛親模范”等,由本人或志願者進行宣講,引導村民昌德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以文明鄉風營造治理的濃厚氛圍,提升治理成效。

黨建引領強發展,讓全村“富”起來

橫源村黨支部在區委、鄉黨委的幫助支持下,對全村1200余畝水田實施高標准農田改造,有效提升土地綜合使用價值,也為規模發展經營創造了有利條件。村黨支部通過積極與種植大戶聯系,成功把900余畝高標准農田流轉給了種植大戶。每畝每年由原來的100元提升至400-500元,為村民創收27萬余元。

為進一步發展村集體經濟,橫源村黨支部在鄉黨委的指導下大力發展藍莓產業。第一批藍莓栽種24畝,當時在用地方面遇到較大阻力,部分群眾拒絕流轉,村兩委干部與無職黨員一起和群眾交心商談,充分發揮鄉村治理中村民自治的村規民約。

通過黨員聯系到戶模式,在黨員的帶動下,村民陸續轉變思想,經過半個月的努力土地流轉問題得以解決。目前該村第一批藍莓已挂果出售,2022年藍莓基地村集體經濟銷售利潤3.2萬元。藍莓種植既提高了村集體經濟收益,同時解決了10余戶脫貧戶務工問題,有效帶動了村民就業。

根據下蟬塘地理區位優勢,多方籌措,與江西博遠砂石有限公司商談合作成立村砂石公司,於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分紅10萬元。近幾年,橫源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從無到有,目前年收入已突破20萬元。(何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