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弦歌不輟,勵教興邦

——寫在江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院建院10周年之際

2023年05月18日11:5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木鐸金聲育桃李,滋蘭樹蕙滿庭芳。江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院創建於2013年,已經走過十載崢嶸歲月。憶往昔,和著新時代的節拍,肩負教師教育的使命,篳路藍縷,風雨兼程﹔望今朝,辦學質量顯著提高,養成教育特色鮮明,蓬勃發展,日益精進﹔展未來,贛鄱大地桃李芬芳,杏嶺瑤湖弦歌不輟。

篳路藍縷10年,櫛風沐雨,風雨兼程

2012年,在師大領導和社會賢達的矢志不渝、多方努力下,江西省人民政府與教育部正式簽署協議共建江西師范大學協議,將“公費師范生培養試點”納入省部共建“首號工程”。

2013年,大力推動免費師范生(現更名為公費)政策落地,確立江西省屬院校免費師范生政策基本框架和培養工作基本規范。

2013年9月9日,江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8年,更名為公費師范生院,領導團隊不斷完善,匯聚一大批有卓越見識、立志教育的教師匯聚於此,為公費師范生院的建設嘔心瀝血、功不可沒。

腳踏實地10年,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這是腳踏實地的十年,這是銳意進取的十年,江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院從籌建、創立到發展,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社會各界的“懷疑”到“點贊”,離不開一代代公院人的拼搏和奉獻!

養成教育特色鮮明。公費師范生院按照校黨委、行政提出的“把師范生免費教育試點工程打造成’特色工程’’精品工程’’民生工程’的總要求”,始終堅持“高端化定位、精英化教育”的理念,不斷與時俱進,創新辦學理念和思路,傾全力打造公費師范生的培養特色。公費師范生養成教育以師德涵養、技能訓練、文化素養為核心,以教師職業行為習慣之養成、教師職業情感之升華為重點,開展“九個一”的養成教育體系活動,從每周一輔的三筆字練習到每周一誓的重溫教育初心,從每月一講的杏嶺講壇與教授學者對話到頗具特色的師德體驗課,培養“善教、適教、樂教”的青年教師預備團體。養成教育縱深推進,積極創新,形成辦學特色,打造師范生培養的示范模式。

辦學質量逐年提升。公費師范生學子在東芝杯、田家炳杯、“華文杯”等各類全國教學競賽中屢創佳績,獲得全國師范生技能比賽一等獎累計30余次﹔一批批優秀學子走上教學崗位,扎根江西100個縣區,擔任教學骨干,為江西基層教育事業貢獻師大力量﹔政策的美譽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多有志於教育事業的高分考生報考公費師范生,招生人數屢刷新高,近兩年全校文理最高分均在公費師范生院。

立教興邦10年,堅守初心,砥礪前行

十年荏苒,江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院始終堅持教育興邦的不渝初心,為江西紅土地培養和輸送一大批優秀的人民教師,成為推動江西基礎教育發展的重要力量和不竭動力。

在十年中,培養無數優秀學子。獲全國師范生教學技能競賽一等獎的李想﹔獲“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標兵”“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的肖玉玲﹔擔任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共青團江西省第十七次代表大會代表的劉成,用實際行動展現公院學子風採。

始終堅守教育的初心,堅持“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諄諄院訓,我們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公費師范生學子的身影奔波在江西基層教育的戰線上,活躍在教學科研、學科競賽、教學比賽的第一線﹔在鄉村教育的講台上,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扎根,為貧苦孩子點亮教育的燈火,為鄉村振興戰略貢獻自己的力量﹔在三尺講台無私奉獻,培養一批又一批棟梁之材,為建設現代化江西新篇章源源不斷地輸送人才。

回首過去,江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院為江西的基層教育事業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擔當。著眼未來,更多有志從事教育事業的優秀青年投身公費師范生行列,將青春奉獻給江西教育最需要的地方,為新時代的江西、新時代的中國貢獻“公院力量”“師大力量”。

千秋育人薪火相傳,十年杏嶺弦歌不輟。站在第一個十年的新起點上,公費師范生院應時而為,堅持培養教育特色,不斷創新改革,開拓教師成長新途徑,為江西教育事業的現代化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