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歐陽昌裕:城市應當承擔起能源創新的使命和責任

2023年05月23日18:4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5月23日電(記者秦海峰)近日,“中國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論壇”在江西南昌召開,論壇由中國能源研究會聯合南昌市人民政府、國網江西電力、國網能源研究院共同主辦,中國能源研究會智慧能源與產業零碳化發展專業委員會等單位承辦。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來自能源、交通、工業、建筑等領域的院士、專家、學者以及企業代表等200余人出席論壇。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兼國網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院長)、黨委書記歐陽昌裕發表了《中國城市能源碳達峰碳中和研究》主旨演講。

歐陽昌裕提出了“雙碳”目標下我國城市能源發展面臨五個方面的挑戰:一是城市能源消費具有“高密度”的突出特征,城市能源消費剛性需求在城市規模擴大和經濟發展影響下仍將不斷增長,能源供應保障和碳排放控制之間矛盾突出。二是我國大部分城市能源資源相對匱乏,能源供應存在較大缺口,煤炭、油氣等大量依賴外部輸入,資源約束有待破解。三是能源開發利用過程中排放大量有害氣體和粉塵顆粒,對城市大氣、土壤和水資源造成嚴重污染,環境約束有待破解。四是碳減排核心技術遠未成熟,能源結構調整及產業結構升級無法一蹴而就,城市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面臨“瓶頸”。五是城市各能源系統間、能源與其他行業間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尚未形成,市場壁壘、信息壁壘依然嚴重,導致資源利用效率低。

城市應當承擔起能源創新的使命和責任,從城市與能源協同的角度,他認為需要結合城市的特點,達到“三最”的目標:一是最有可能實現各類型靈活性資源的聚合,第二最有可能實現系統分而治之的局部平衡,第三最有可能實現低投入高產出的能源系統構建。

以北京和蘇州為對象,以國網能源研究院自主開發的基於經濟、能源、環境交互的城市能源碳減排路徑優化模型為基礎,分別結合兩個城市的發展定位、發展階段、產業基礎、資源稟賦等,提出差異化的“雙碳”實現路徑和重點任務。

最后,歐陽昌裕總結說:一是城市在實現雙碳目標中的角色至關重要﹔二是城市能源雙碳是一個在城市不斷發展中,需要不斷更新和迭代的命題﹔三是城市能源雙碳解決方案需要遵循城市與能源協同發展的理念﹔最后是城市能源雙碳隻有一致的方法和框架,沒有一致的解決方案,需要結合城市特點因城施策。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