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論壇聯合宣言》在南昌發布

2023年05月23日20: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5月23日電(記者秦海峰)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城市作為主戰場將成為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實踐者、引領者、協作者、傳播者。5月19日至20日,“中國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論壇”在南昌召開,期間,發布了《中國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論壇聯合宣言》:

一是牢固樹立、深刻踐行、有效推廣綠色發展理念,助燃綠色低碳全民行動熱潮。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作為推動生產生活方式深刻變革、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機遇,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切實、准確、科學融入到城市工業建筑交通能源等全領域﹔科學合理構建綠色低碳發展評價體系,持續加強綠色低碳節能環保宣傳。

二是積極穩妥推進城市碳達峰碳中和,讓綠色發展走得穩、走得實、走得遠。深刻結合自身實際,博採眾長,精准定位,秉持戰略思維、強化戰略引領,抓住主要矛盾, “一城一策”因地制宜科學選擇工業建筑交通能源等重點領域實現路徑、合理規劃實現時序,在具備條件地區以重點行業、關鍵領域的率先達峰引領“雙碳”進程、提供“雙碳”樣本。

三是創新打造國際先進的綠色低碳“園區樣板”,以園區作為核心載體持續推動城市產業結構與能源體系“雙升級”。以園區作為核心載體,加快開展新型能源體系規劃建設實踐,探索示范綠色氫能等新型低碳或零碳能源載體形式,探索零碳建筑、清潔供暖、綠色交通等核心場景科學解決方案及示范落地,構建應對全球氣候危機背景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綠色低碳現代產業體系。

四是全力推進智慧能源、低碳零碳及負碳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搶佔全球低碳經濟產業集群制高點。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堅定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遴選一批具有廣闊應用前景的智慧能源與碳中和前沿和顛覆性技術,打造創新基地、組建創新聯盟等,加快聯合創新與落地應用。

五是打造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協同合作的園區共同體,形成千帆競渡又輔車相依的產業競合新格局。立足各自差異化稟賦特點,制定符合自身發展規律的本地化科學化發展規劃,面向園區打造圖釘式綠色低碳產業及技術結構,通過城市間交流協商與合作互助打造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園區共同體,打造更加開放、透明的營商環境,打造協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城市樣本群。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