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樂安:“四聚焦四融合”開辟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

2023年05月26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樂安縣積極探索城市基層治理有效路徑,通過強化“共”的意識、創新“統”的方法、優化“聯”的機制,實現“組織、工作、服務、發展”四個融合,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聚焦組織融合,樹立“一盤棋”思想。突破行業地域、行政級別限制,健全完善社區“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聯席會議制度,明確社區“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運行規則,聯合責任單位、志願者隊伍,四方合力將部分黨員力量組織起來、部分資源集聚起來共建共治共享。全縣10個社區黨委建立網格89個、網格黨支部89個、樓棟黨小組300個、選聘了3000戶黨員中心戶,形成“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院落)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聯動體系,切實把組織鏈條延伸到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聚焦工作融合,擰成“一股繩”攻堅。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建立陣地共建、資源共享、隊伍共育的開放性互聯互動紐帶,全縣10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7個便民服務亭、36家快遞網點實現雙向開放,打造了“15分鐘便民服務圈”。深化“雙報到”工作機制,以“黨建引領、組織進樓、黨員入網、服務進家”為原則,推行“居民點單、社區派單、網格接單”的“三單”服務模式,全縣50個機關企業事業單位與10個社區進行結對共建,2500余名在職黨員深入結對社區,“三單”累計收集社情民意4500余條,開展志願服務6萬余次,幫助社區居民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358件,實現社區基層治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無縫對接。

聚焦服務融合,形成“一張網”治理。堅持建管用結合、線上線下齊抓,制定了《樂安縣推進城市網格“多網合一”工作方案》,實現了黨建、綜治、民政、衛健、應急管理等各類網格多網合一、互聯互通。實行社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交叉任職,依托社會組織孵化基地,組建了愛心志願者協會、援手義工協會等志願組織10余個,推動志願者“進”網格、在職黨員“駐”網格、群團組織“聯”網格、專職網格員“包”網格,520余名志願者下沉89個網格,推動“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服務高質高效。

聚焦發展融合,唱響“一個調”推進。強化黨建對基層治理、社區建設、民生服務的引領作用,激發網格長、網格員創先爭優意識,採取“一季一排名、一年一考核”工作機制,年度考核評為優秀干部的實行優先評先評優、優先推薦職級晉升、優先納入后備科級干部庫,對連續三個季度排名靠后的在全縣進行通報批評。目前,全縣共有2550名專兼職網格員積極參與網格化管理工作,其中200余名干部在社區網格化管理工作中因表現突出而提拔使用、晉升職級,充分激發各級網格員干事創業活力。(翟賢婧)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