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贛州移動:“5G+”為贛州鄉村振興賦能添“智”

2023年05月22日19: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贛州市數字鄉村工作現場推進會暨市數字鄉村發展統籌協調機制工作會在江西省寧都縣召開。贛州移動公司打造的寧都竹笮鄉釣洲島新街村數字鄉村示范點、小布鎮智慧文旅示范點注智賦能鄉村振興,助力贛州市數字鄉村建設賦能添“智”。

在寧都竹笮鄉新街村,贛州移動利用5G網絡技術,建成了以智慧黨建、智慧宅改、防溺水監控、森林防火、人車布控、數字廣播、雲存儲為主體,智慧農業、智慧旅游為特色的9+2數字鄉村建設模式。自數字鄉村平台上線以來,新街村未發生一起溺水事故,也未發生一起森林火災。在智慧農業上,中國移動通過AI精准監控技術,實現了辣椒生產全過程智能化決策、精准化種植和標准化管理,提高了農業自動化、精准化水平,通過區塊鏈溯源讓每個大棚的辣椒都有了“身份証”,讓消費者能夠看到辣椒育秧到採摘全生命周期的生長視頻、農事活動記錄及生長環境數據指標,讓消費者買的放心、吃得安心。

“移動公司幫我們打造的新街村數字鄉村平台,平台自上線后,我們利用AI、大數據等智能分析技術,實現森林防火、秸稈焚燒、危險涉水、人車重點監控等事件的智能預警,有效加強了鄉村治理,讓鄉村管理數字化水平得到提升,鄉村管理有了新幫手。”寧都縣竹笮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胡君君表示。

在寧都縣小布鎮,贛州移動積極創新紅色研學旅行模式,與鄉村振興有效結合,帶動鄉村旅游。小布鎮通過小布智慧景區平台移動大數據能力,讓小布智慧景區實時獲取景區游客實時數據、游客駐留時長、景區人員密度、熱門景點等旅游數據,通過匯總分析,有效指導景區的推廣運營,提升小布的旅游業態經濟,助力小布做旺旅游人氣。在“半部電台”龔家廟宗祠內,贛州移動採用幻影成像技術、紗幕投影技術,讓紅色文化資源具象化、可視化、生動化,賦予紅色主題時代氣息,更好地講好革命故事,同時結合AR智能導覽技術手段,全方位打造虛擬導游形象,全程為游客提供景點講解、景區介紹、路線指引、服務支持等,促進紅色文化的傳播,讓紅色文化深入人心。

“贛州移動將持續推動公司‘1﹢3﹢X’的‘網絡﹢鄉村振興’模式,充分運用5G、雲計算、AI人工智能等技術方面的優勢,積極推動鄉村治理效能提升,為革命老區的農業農村現代化注智賦能,為贛南老區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樣板之地貢獻更多數智力量,助力贛南蘇區振興,做數字農業建設主力軍。”贛州移動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章敏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