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東鄉東門社區:“叮東響”黨建服務品牌吹響社區治理新樂章

2023年05月26日19:5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金峰街道東門社區以爭創“模范黨支部”為契機,打造“叮東響”黨建服務品牌,善抓善治便民、利民、助民關鍵小事,探索社區治理新路徑,描繪社區美好生活幸福畫卷。

“跑腿幫團” 讓聯系服務群眾“零距離”

“喂,東門社區嗎,人臉識別認証我弄不來,你們能不能過來幫幫我?”這是長年臥病在床的90歲老人樂來英打來的求助電話。接到電話后,副書記樂貝帶著網格員組成的“跑腿幫幫團”來到老人家中,為其採集核實個人信息,完成社保待遇資格認証手續。

針對社區老年人佔比高,存在運用智能終端不便等問題。該社區推行“跑腿幫”服務,將轄區5880余戶家庭劃分為五個網格,由社區五個黨支部182名黨員與網格進行對接,組建由黨支部書記、網格員、小區黨員組成的“跑腿幫團”隊伍,開通“叮東響”服務熱線,實行“一團一網、直通直達”模式,為社區居民,特別是高齡人群、困難群體義務提供生活繳費、業務辦理等跑腿幫辦代辦服務,讓“群眾自己辦”轉變為“我來幫忙辦”,提升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百姓議事” 讓社區民生實事“會商辦”

“這個廣場一到夏天就臭熏熏的,蚊虫到處亂飛,沒人敢往這邊走,沒想到我拍個照往群裡一反饋,社區干部就過來了,不僅清理干淨了,還合理利用改成了停車場,為社區點贊。”居民王女士說的這個群,是社區網格“叮東響百姓議事群”。作為最早的“村改居”社區,老舊小區多,生活場所陳舊擁擠,居住環境臟亂差。為解決這一難題,該社區結合“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行動,在各網格組建“叮東響百姓議事群”,以網格化為依托,由網格員實時收集居民訴求和意見建議,按照常規事黨員“跑腿幫辦”,民生事由社區黨委牽頭,共建單位黨員、居民代表、小區物業、相關職能部門在社區鄰裡會商室“會商辦”,分類推進、跟蹤落實,形成居民需求即時反應、會商解決、部門受理、跟蹤督辦的閉環工作機制。目前,該社區通過“會商辦”建成停車場3個,整治改造路面綠化亮化2.32萬多平方米,疏通下水道9500米,雨污分流3500多平方米。

“東風進門” 讓困難群眾成為“月薪族”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社區和諧穩定的基礎,社區黨委始終把就業幫扶作為民生工程來抓。社區居民王某某因家庭變故,失去經濟來源導致生活困難,在上戶核實困難情況后,社區不僅為其申請了低保,還為其聯系家政公司,培訓后上崗就業成為了“月薪族”。在服務社區困難群眾實踐中,該社區在用低保制度實現惠民兜底保障的同時,啟動了 “東風進門” 就業幫扶行動,依托共建單位在職黨員社區報到,組建黨員“叮東響就業志願幫扶隊”,通過在辦事大廳設立助業幫扶黨員專窗,上門宣傳就業政策、摸排失業困難人員、鏈接就業資源、組織求職居民參加線上線下招聘,開通“送工入企”專車等系列舉措,幫助12名貧困戶實現就業自助,120余名困難群眾上崗就業。(饒方其、樂志平)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