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貼近青年 傾聽青年 服務青年

團省委以高質量調查研究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27日08: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希望團組織多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幫助我們年輕人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期待團組織能夠為擔憂戀愛和就業問題的青年提供一些幫助。”……近日,圍繞青年思想動態、青少年心理健康、青年職業發展等方面,團省委面向全省青少年開展“江西的年輕人在想什麼”網絡調研,廣泛傾聽青年訴求、征求青年建議,共征集意見建議27132條。

  這是團省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系列部署之一。自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團省委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念好“深、實、細、准、效”五字訣,深入基層貼近青年開展調查研究,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江西共青團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高校團員發展是近年來青年大學生反映較多的問題,團省委將其作為主題教育“我為青年辦實事”的項目之一,形成了“關於做好各領域團員統籌發展工作”的調研課題。調查研究的“准心”就是做好青年工作的“靶心”,圍繞黨中央確定的12個方面調研內容,圍繞青年所思所想所盼,團省委科學謀劃專題調研選題工作,確定了11個調研課題,形成團省委大興調查研究工作方案,由團省委領導班子成員領題調研,力求“小切口”剖析“大問題”。

  據悉,團省委將在全省范圍內打造青少年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踐聯絡點,引導青少年廣泛參與主題教育。圍繞此項工作,專題調研組在贛州市石城縣、寧都縣開展調研,就聯絡點的建設方式、建設標准、項目內容等進行全面細致的調查研究。“這項工作怎麼開展、怎麼出成效,我們本來心裡也沒底,但這次下來調研,我們發現青年很歡迎、黨政很支持,可以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陣地來合作共建。這堅定了我們的信心和決心,也啟示我們,辦法不是等出來的,要走出辦公室,多深入基層。”調研組成員、團省委青年干部楊璧成說。

  結合實地、網絡調研情況,團省委不斷完善青少年民生實事清單,在就業幫扶、社會實踐、青年交友等方面出真招、辦實事,協調開發大學生實踐崗位不少於3000個,組織全省103所高校的1499名團干部結對幫扶5067名學生就業,幫助青年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全媒體記者齊美煜)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