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科技成果轉化規模顯著提升

年度報告顯示,高校院所轉化合同總金額同比增長約25%

2023年05月2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王昊男、呂中正)作為中關村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27日下午,2023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開幕式暨全球技術交易生態伙伴大會,在中關村展示交易中心開幕。

  “我國科技成果轉化呈現欣欣向榮的嶄新局面。”在大會現場,科技部科技評估中心主任聶飆發布了《中國科技成果轉化年度報告2022》,以及我國首部《科技成果轉化工作指南》。據介紹,《中國科技成果轉化年度報告》已連續出版發布5年,將3600余家高校院所納入統計范圍。此次發布的報告顯示,以轉讓、許可、作價投資等多種方式轉化的科技成果呈明顯上升趨勢。報告期內,高校院所轉化合同總金額約為1582億元,同比增長約25%。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周雲帆介紹,近年來我國技術市場活力持續釋放,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規模顯著提升。“全國技術合同從2018年的41.20萬項提高到2022年的77.3萬項,成交額從2018年的1.77萬億元提高到4.78萬億元,分別增長87.6%和170%。企業科技成果轉化主體地位更加突出,貢獻了全國93.7%的技術輸出和82.8%的技術吸納。”

  在大會現場,還發布了《百項新技術新產品榜單》《百項國際技術交易創新項目榜單》,以及“十大最具影響力新技術新產品”和“十大國際技術創新轉移項目”,對全球科技創新前沿成果進行集中展示。

  據了解,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作為中關村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於2020年首次設立。此次大會,將通過舉辦26場主題活動,構建全球技術交易生態,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推介前沿創新產品,打造國家級的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交易平台。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