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學好用好權威教材 凝心鑄魂匯聚力量

——各地黨員干部群眾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情況綜述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5月2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在全國出版發行,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這部選讀,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這段時間內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教材。

  黨中央專門發出通知,對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提出明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更加深刻體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更加堅定地沿著科學理論指引的正確方向,積極投身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

  原著領引,把握原理感悟真理

  走進北京圖書大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圖書”專區前,《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擺放在顯眼位置,吸引了許多讀者駐足閱讀。

  時間回到一年前。2022年5月,黨中央作出編輯出版《習近平著作選讀》的重大決定。編輯出版選讀,旨在引導讀者深入學習和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和把握這一思想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在編輯過程中,我們堅持精選精編原則,注重選編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各領域各方面提出重要思想觀點的文稿,選編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的文稿,選編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和國家事業根本方向和長遠發展重要論述的文稿,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時代課題、引領實踐發展、推動偉大變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一位編輯組成員介紹道。

  選讀以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為開卷篇,其他著作按時間順序編排,共收入147篇重要著作。這些著作是從習近平總書記大量文稿中精心選編出來的,都是富有原創性、代表性、標志性的重要文獻。

  選讀在時間上貫通新時代10年,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全面系統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立發展的基本脈絡及其完整的科學體系,能夠幫助讀者更好從整體上、體系上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

  “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讀原著、學原文。選讀的一個鮮明特色是原文呈現,這樣可以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准確、更直接地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理原義。”一位編輯組成員表示,編輯過程中,堅持尊重歷史、忠實於原著,充分展現黨的創新理論的豐富內涵和鮮明風格。

  經過近一年的精心編輯,《習近平著作選讀》於2023年4月3日正式出版發行。這是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名義編輯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

  “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的重大政治任務。”黨中央發出的通知強調。認真學習選讀,對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奮力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學細悟,武裝頭腦鑄魂增智

  4月26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微講座”在天津大學附屬中學開講。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張宇講得深入淺出,學生們聽得聚精會神。

  “我們把理論學習融入主題教育,把《習近平著作選讀》融入日常教學,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張宇說,作為思政課教師,更要學好用好這一權威著作,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努力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

  精學深研、結合實際,才能讓理論武裝走深走實。

  北京大學校園內,主題教育深入開展,掀起學習熱潮。學校通過《習近平著作選讀》讀書班、“同人民一起開拓 同祖國一起奮進”主題展覽、專題座談會等豐富多樣的學習活動,推動理論學習覆蓋面更廣、效果更實。

  “我們在學習中密切聯系高等教育工作和北大實際,逐句研讀選讀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等與立德樹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政工作、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有關的重要篇目,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對高校應該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北京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任羽中說。

  堅持以學為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潛心學習中把握精髓要義。

  拿到《習近平著作選讀》后,遼寧省沈陽市發改委政策法規處處長李春華第一時間進行了學習。

  “總書記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體會這些重要論述不僅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等立場觀點方法。學習選讀,我們不僅要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更重要的是掌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李春華說。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學鑄魂,不斷夯實思想根基。

  4月23日,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廣州白雲機場三期安置區項目職工書屋裡,一場讀書會正熱烈進行。

  “隻有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讀書會上,中建四局一公司黨委副書記朱羽將理論學習與專題黨課相結合,帶領30余名黨員團員一同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

  在現場,“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白思敏作為代表分享了學習心得:“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通過學習我深切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強調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我們要在學習過程中,把堅定的理想信念植入靈魂、融入實踐、嵌入崗位,以勇於擔當的實際行動詮釋對理想信念的堅定。”

  從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濱,從中原腹地到雪域高原,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將《習近平著作選讀》作為必讀書,在學習中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和崇高風范。

  “我們邀請社區干部群眾一起閱讀學習,在讀到《使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這篇時,更是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青和居社區黨委書記桂小妹說。

  2020年,在抗疫關鍵時期,桂小妹和同事們在一線連續奮戰,在武漢保衛戰中構筑起社區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我深深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歷史擔當和深厚的人民情懷,體會到堅持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也愈發深刻感悟到‘人民’二字的根本性意義。”桂小妹說,社區干部是基層黨員群眾的連心橋,我們要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為導向,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

  堅信篤行,以學促干推動實踐

  武陵山下,雨后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雲霧繚繞,空氣中彌漫著泥土的芬芳。這個曾經的窮山溝,如今已蛻變為村寨美、產業旺、旅游火的“小康村”。

  9年多前,正是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理念,開啟了這座深山苗寨的巨變。“選讀中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戰略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成為我們致富路上的‘金鑰匙’。”十八洞村村委會副主任龍書優說,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要結合村裡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學習中堅定理想、奮發進取。

  “選讀收入的《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篇目高屋建瓴,細細讀來感觸良多。”44歲的劉世萱,是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海洋環境智能監測技術院士創新中心的學術帶頭人。

  作為一名長期從事海洋儀器裝備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劉世萱表示,將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融於心、鑄於魂,把自身工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提高海洋儀器裝備自主創新能力作出應有貢獻。

  聚焦主責、立足主業,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學習中真抓實干、擔當作為。

  石鐘山下,鄱陽湖與長江交匯,由此向上下游延伸,江西省九江市境內152公裡的長江岸線,宛如蓄勢之弓。

  連日來,九江市生態環境局忙著調研排污口整治工作。“通過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我不僅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學習到總書記在調查研究中如何堅持問題導向,如何‘解剖麻雀’,如何貼近實際、貼近群眾。”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談太煌說。

  “相對容易的整治工作都已完成,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談太煌表示,接下來將加快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筑牢長江生態屏障,讓一江碧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汲取力量、錘煉品格,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本領。

  “黨校是領導干部加強黨性鍛煉的大熔爐、提高為人民服務本領的大學校,肩負著以學促干提升干部能力的重任。”河南省委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主任李濤表示,作為黨校工作者,將自覺把學習成果運用到提高教學質量和育人水平中,運用到研究問題、咨政建言中,引導學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析形勢、研究問題、指導工作。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

  在經濟建設的主戰場,在為民服務的崗位上,在科技創新的最前沿,在基層實踐的第一線……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