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撫州市東鄉區西江村:堅持四個聚焦 構建鄉村善治新格局

2023年05月31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黎圩鎮西江村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四個聚焦、狠抓“兩委”班子、黨員隊伍、集體經濟,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路徑,開辟了一條黨群團結、環境整潔、鄉風文明的良好局面。

聚焦有效覆蓋深入塑形強體。持續深化基層黨組織“三化”建設,建好用活各類黨建陣地。新建西江村支部大樓——黨群服務中心,融合了鄉村振興、民政、城鄉居民醫療、養老保險、教育、婦聯、綜治等各項服務功能,村“兩委”干部實行集中坐班服務,同時維護好農家書屋、便民服務站等場所,“兩個覆蓋”從有形到有效,群眾辦事更加方便快捷。

聚焦教育宣傳助力鄉風文明。依托“三會一課”“田間課堂”、戶長會等,採取各種形式宣傳法律知識,如張貼宣傳畫、宣傳標語、利用村務公開欄、發放宣傳單等形式,發放掃黑除惡、反邪教、電信詐騙、非法集資等宣傳材料1100余份,充分發揮村小喇叭向全村村民宣講各類法律法規,增強全村村民的法律觀念,內容涉及民法、經濟法、合同法、婚姻法等及其他一些與農民切身利益相關的法律,不斷深入開展“法律明白人”的宣傳活動,形成“積極學法,自覺守法”的良好氛圍。

聚焦作用發揮推進能力提升。以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為抓手,落實黨員挂包聯系制度,責任黨員負責片區內宣傳政策、隱患排查、矛盾化解、衛生監督、致富帶頭、文明引導、困難幫扶“七個到位”,密切黨群聯系,為鄉村治理凝聚人心。去年,該村積極爭取項目資金4萬余元,在8個村小組實施農田水利設施改造,修繕橋梁4座,對3座山塘水庫及廖坊灌渠西江村支流進行維修清淤,解決農業水利用水問題。籌資75萬余元完成便民服務大樓的建設,改善了辦公條件提升服務質量。為了解決孤寡老人吃飯愁的難題,村黨支部積極向東鄉區民政局爭取到10萬元整居家養老建設項目,有效解決村裡“空巢”老人吃飯難問題。設立綜治辦公室、法律“明白人”辦公室、矛盾糾紛調處辦公室等,推行干部下沉到組,工作重心到組,事項處辦到組工作法,積極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和不穩定因素、信訪隱患的摸排工作,本著小事不出村的宗旨,著力解決全程各類矛盾糾紛,不斷提升村庄治理效能。

聚焦產業發展增添治理動力。依托自身區位優勢,積極摸索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實行村干部帶頭投資、村集體資產入股等經營發展模式,建立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機制,充分調動村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在鎮黨委政府的指導和幫助下,西江村種植黑木耳10畝,5萬菌棒,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4萬元。

黨建凝聚向心力,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西江村四個聚焦把農民的精氣神激發出來,把鄉村治理的活力激發出來,以治理“強起來”推動了鄉村“興起來”。(王博)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