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撫州市東鄉區瑤圩鄉:打造基層理論宣講品牌

2023年05月31日11: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如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瑤圩鄉於2022年4月組建八零志願服務隊。成員由30后至00后年齡段成員組成,跨越8個年齡段,因此取名八零志願服務隊。服務隊成立1年來,從最開始1支14名專職隊伍壯大到如今3支95名專兼隊伍,打造了接地氣、聚人氣、鼓士氣的基層理論宣講品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抓好隊伍建設,培養“接地氣”宣講達人。瑤圩鄉精心鍛造能講、會講、善講的三支宣講隊伍。打造“帶鄉音”專職隊伍,建立“沾泥土”兼職隊伍,培養“冒熱氣”草根隊伍。學歷高、愛宣講、理論功底扎實的八零專職小分隊有的是基層干部,有的是致富帶頭人,有的是青年志願者。小分隊隨時調派對應的宣講成員進行宣講。用群眾聽得懂的“土話”、記得住的“鄉音”,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透徹、講具體、講生動。在建立“沾泥土”兼職隊伍時,從村組黨員干部、村民代表、道德模范、“五老”中選取“名嘴”,組建兼職小分隊,以聊天、漫談的形式宣講理論,使群眾坐得下、聽得懂、記得住。同時邀請脫貧戶、低保戶、家庭困難戶等惠民政策最直接受益群體,組建草根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農家庭院,將“固定講台”變為“流動課堂”,從“一時一地”到“隨時隨地”,以“現身說法”的形式,傳遞黨的好政策、好聲音,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

豐富宣講方式,打造“聚人氣”宣講載體。該鄉用好標准載體,用活移動載體,用足線上載體。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文化廣場、黨員活動室等宣講陣地,用好圩日、重大節日等重要時機,今年以來在學雷鋒日,國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宣講活動30場次。他們因地制宜將宣講場所搬到街頭巷尾、田間地頭,打造移動式特色宣講陣地。今年以來,在黃梔子、檳榔芋等產業基地設立4處移動講堂。同時用好學習強國等線上載體,結合主題黨日,定期推送權威理論文章、黨史知識等內容3000余條,組織參與黨史學習、黨紀法規答題3000多人次。

把握宣講導向,構建“鼓士氣”宣講格局。他們制定瑤圩鄉八零志願服務隊理論宣講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明確目標任務、宣講內容、宣講紀律,做到重點突出、目標明確。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理論宣講120余次。根據群眾需求,該鄉採取靈活變動宣講方式,做到群眾點單、按需“供菜”,常態化提供一對一、一對多精准宣講服務。截至目前,已提供點單服務28次。在馬嶺、萬石塘“紅軍樓”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紅色故事宣講20余次,聽眾達600多人。八零志願服務隊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要求,將宣講教育與中心工作相結合,根據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針對性備課、靈活宣講,既不耽誤群眾農事,又達到宣講目的,老百姓非常歡迎。截至目前,已開展助農宣講活動30場次。(楊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