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持續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以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寫在江西省第四個“生態文明宣傳月”開展之際

任珠峰
2023年06月01日08: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強調,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一定要保護好,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作為唯一兼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國家試點的省份,江西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持續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全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一、堅定不移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保持戰略定力

江西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引領,從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通過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等多種形式,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研究部署重點工作。省委書記尹弘多次研究協調生態文明領域重要改革、重大方案和關鍵環節,省長葉建春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省政府連續8年向省人代會報告生態文明建設情況。全省各級建立黨政主要領導為組長的生態文明建設推進體系,“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上率下,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構建“省主要領導牽頭負責、省市縣黨委政府協同推進、全社會共同廣泛參與”的生態文明建設整體格局,縱深推進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江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堅定不移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提升治理效能

江西堅持用好改革“關鍵一招”,統籌抓好改革創新、制度落地、系統協同,將制度優勢加快轉化為治理效能。出台實施《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規劃綱要(2021-2035年)》,全面開展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改革攻堅行動,全力推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向更高水平邁進。深入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三區三線”劃定成果獲批啟用。制定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出台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實施意見。頒布實施林長制條例,深入推進以五級河湖林長制為核心的全要素全領域責任體系。建立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評價指標體系,制定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管理意見,全面施行生活垃圾分類,持續開展塑料污染治理專項行動,探索推進環境污染強制保險制度。35項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列入國家推廣清單,在全國推廣,36項改革成果案例納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案例匯編,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基本形成。下一步,我省將持續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改革攻堅行動,探索建立生態保護補償等制度。加快生態文明領域立法調研,強化生態文明法律保障。加強總結凝練和成果推廣,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成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貢獻更多“江西智慧”、提供更多“江西方案”。

三、堅定不移加快生態保護修復,穩步提升環境質量

江西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理念,加強“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確保鄱陽湖“一湖清水”入長江。大力實施新八大標志性戰役30個專項行動,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特別是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扎實推進生態環境污染治理“4+1”工程,修訂實施2022版長江經濟帶負面清單實施細則。深入推進“四塵三煙三氣”整治行動,扎實推進飲用水安全保障、入河排污口整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等專項行動,空氣優良天數比率、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穩步提升,長江干流江西段連續5年、贛江干流連續2年達到II類水質,設區市中心城區原生生活垃圾處理基本實現“零填埋”。持續實施國土綠化、森林質量提升、濕地保護修復等重大工程,全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1%以上,保持全國第二,國家林長制考核列全國第一,全省自然保護區達到190個,全國唯一部省共建江豚保護基地落戶江西,生態優勢持續鞏固。下一步,我省將持續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優勢,深入實施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沙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全面監管。持續開展國土綠化、森林質量提升、礦山生態修復等行動,鞏固長江十年禁漁成果,筑牢南方生態安全屏障。

四、堅定不移打通“兩山”轉化通道,全面推進綠色轉型

江西用足用好綠色生態這個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深入推進撫州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制定全省統一的生態產品總值核算規范和價值評估管理制度,啟動全省生態產品信息共享及GEP自動核算平台建設,著力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深入實施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去年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27.1%、40.5%,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萬億元。推進資源節約高效利用,新增12家省級園區開展循環化改造,江西銅業獲評國家能效“領跑者”、實現能效領跑“零的突破”,累計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15個,居全國第三位。持續完善碳達峰碳中和政策制度體系和工作推進機制,穩妥推進新能源對傳統能源有序替代,建成投運一批清潔煤電項目,全省發電煤耗保持全國優秀水平。制定風電、光伏發電項目開發指南,大力實施開發區屋頂光伏建設三年行動,全省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佔總裝機比重49%。下一步,我省將全域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健全完善生態產品核算評估、經營開發、市場交易和保護補償等政策體系,全面開展全省GEP定期核算並推動結果應用,努力蹚出一條“兩山轉化”的新路子。加快落實支持綠色發展的財稅、價格和金融等政策,深化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加快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調整,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使綠水青山產生更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五、堅定不移強化綠色為民惠民,著力實現共建共享

江西始終堅持生態為民、生態惠民。持續深化國家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省建設,連續7年實施全流域生態補償,累計籌集流域補償資金245.91億元。將國家公園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公益林補償標准分別提高到每畝35元、33元,居全國前列。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全省國民教育體系和干部教育培訓體系,深入開展生態文明宣傳月、節能宣傳周等活動,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社區等綠色創建行動,成功舉辦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年會、全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經驗交流現場會等主題活動,廣泛宣傳江西綠色經驗,展示江西生態之美,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生態共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我省將深入挖掘綠色生態文化,持續推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認真辦好生態文明宣傳月等活動,加快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積極倡導綠色生活方式,廣泛開展綠色創建行動,以生動的實踐活動引導群眾增強生態文明意識,形成全社會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合力。

江西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戰略高度謀劃發展,統籌各方資源,創新創特舉措,建立健全機制,持續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以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