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尹弘主持召開江西省委農村工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暨省糧食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時強調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不斷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2023年06月02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1日,省委書記尹弘主持召開省委農村工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省糧食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保障糧食安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省,不斷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葉建春、梁桂、任珠峰、盧小青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有關工作會議精神,聽取了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高質量發展、耕地保護和貫徹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等工作的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有關工作方案。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借鑒浙江“千萬工程”的好經驗好做法,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大力推進鄉村建設,加快補齊鄉村基礎設施短板,推進農村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和公共文化事業建設,不斷提高鄉村公共服務水平,深入推進移風易俗,促進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相協調,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要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落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強化扶貧項目資產監管,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加大就業幫扶力度,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扎實推進農業產業化,著力做深做實“土特產”文章,提升農業產業鏈條,加快培育龍頭企業,持續做強農產品品牌,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健全完善鄉村治理體系,層層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強化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會議強調,要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保護好耕地,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有效防止耕地“非糧化”。要充分用好第三次國土調查成果,嚴格落實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堅持節約集約用地。要有效開發未利用地,積極盤活存量用地,拓展補充耕地后備資源空間。要高質量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補齊農田水利設施短板,著力提升耕地質量。

  會議強調,要堅決扛起保障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充分調動務農種糧的積極性,穩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要加強糧食收儲和流通能力建設,健全現代糧食倉儲物流體系和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守住管好“贛鄱糧倉”。要深入推進糧食節約減損,提高全社會糧食安全和愛糧節糧意識,壓緊壓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全面提升全省糧食安全保障水平。(全媒體記者魏星)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