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治“鬼秤” 南昌不會“一砸了之”

鄒玢琦
2023年06月02日11: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夜市上熱搜了,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是因為我們缺斤少兩,這樣的秤,今天全部砸掉!”日前,一條南昌集中銷毀“八兩秤”的短視頻在網上流傳開來。

視頻拍攝於5月13日的江西南昌瑤湖裡夜市,此前該夜市因“缺斤少兩”引發關注,管理人員陳先生便召集商家,“怒砸”16杆“鬼秤”,以示誠信經營的決心。根據瑤湖裡夜市發布的短視頻,以后該夜市將統一使用配發的合格國標秤,並在夜市中放置公平秤,方便消費者復秤。

同期,南昌旅游熱度大漲,晉升網紅城市。“來南昌了,白糖糕吃了,拌粉吃了,綠豆餅吃了......”不少游客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晒出在南昌游玩的短視頻,都離不開一個“吃”字。那麼,該如何保障“新晉網紅”的市場公平交易秩序,讓本地群眾吃得放心,讓外地游客吃了再來?南昌市場監管部門這回“動真格”了。

“鬼秤”混入市場,監管部門“出手快”

5月5日晚,有消費者投訴至12315平台,表示在南昌某高校門口買水果被“坑”。同時,該事件相關網絡視頻也引發了關注,視頻中提到,從水果攤上購買的“5斤”西瓜與“1.2斤”芒果,復秤后隻有2.9斤、0.8斤。

5月6日,屬地南昌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執法人員前往現場開展調查,並於6日晚發布了情況通報。根據通報內容,投訴內容屬實,該流動水果攤販經營者張某某存在涉嫌破壞計量器具准確度、使用不合格計量器具行為。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張某某進行了告誡,暫扣計量器具並送檢。

5月8日,南昌市市場監管局下發《關於開展全市貿易結算用電子秤專項檢查的通知》,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迅速響應,對轄區內用於貿易結算的電子計價秤的強制檢定等情況進行全面排查。

讓消費者“秤”心如意,執法“下手狠”

“瑤湖裡夜市砸秤”事件,夜市方雖表明了態度,但並不意味著應承擔的責任可以“一砸了之”。據了解,對此事件,南昌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約談了夜市管理方,督促其進一步落實管理責任,強化管理措施,並派出執法督查組,在轄區集貿市場、夜市開展電子秤整治督查。高新稽查分局對涉事攤販進行立案調查,對當事人使用不合格電子計價秤行為,從重處罰,罰沒近2000元。

5月19日,南昌水產品綜合批發市場也迎來了一場突擊檢查。南昌東湖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對該市場經營戶的電子秤進行了計量檢查。負責人介紹,此次行動以檢查海鮮產品是否存在短斤少兩等違法行為為重點,共檢查市場經營門店520個,經營戶電子秤437台、公平秤5台。

與此同時,各大“網紅打卡點”成為了監管的重點區域。西湖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重點對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經營主體所使用的電子秤開展了監督檢查,還進一步強化了對經營者的計量政策法規宣傳,並向消費者宣傳電子秤防作弊常識,提高維權意識。

維護市場公平交易秩序,整治“后勁足”

5月22日,《南昌市市場監管局2023年貿易結算用電子秤百日計量專項整治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印發,將整治分為三階段共100天,再次表明了南昌對電子秤整治工作的決心。

根據《通知》,本次整治的主要內容為:貿易結算用電子秤是否在明顯位置張貼有強制檢定合格標志,檢定合格標志是否在有效期內、鉛封是否完好、外觀是否完好、出廠標識內容是否完善、是否落實型式批准要求、是否非法改裝加裝計量作弊裝置、現場交易量值(數量)是否准確、准確度是否在誤差允許范圍內等。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對本轄區電子秤生產、銷售和使用環節開展全面檢查,加強日常監督檢查頻率和執法檢查力度,形成常態化檢查機制。對未按要求強制檢定或量值溯源的,尤其是加裝作弊裝置(或作弊功能)、破壞計量器具准確度等“短斤缺兩”、欺詐群眾的計量違法行為,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對在檢查中發現的銷售、使用環節的問題要追溯到生產環節,涉及案件線索要一查到底,徹底切斷作弊電子秤違法獲利鏈條。

另外,對集貿市場、商場超市等市場主辦方督促其嚴格落實責任,建立完善的市場計量監管自查制度。還將通過建立市場紅黑榜、設置市場投訴電話、聘請社會監督員、開展誠信經營座談等方式,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各單位報送的整治情況統計表,南昌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也將定時進行整治情況通報,在歸納成果的同時,也總結出存在的問題,用於下一步的工作指導。

截至6月1日,南昌全市累計出動執法人員2958人次,檢查商貿單位1797戶,檢查台秤6277台件,檢查出疑似不合格電子秤71台件,立案查處“缺斤少兩”違法行為8件。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