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記者手記

“鬼秤”黃了攤位 不能再黃了市場

吳躍軍
2023年06月02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因為使用了“鬼秤”,商家攤位被市場監管人員挂起了“短斤缺兩”黃色警示牌。不少網友留言說:“干的漂亮,這個操作給滿分,建議全國推廣”,也有網友感嘆說:“完了,被挂牌的這個攤位‘徹底黃’了”。

近年來,為了整治“鬼秤”,各地市場監管人員可以說是絞盡腦汁,無所不用其極。筆者認為,給用“鬼秤”的商家挂黃牌,是市場監管人員為了治理市場“短斤缺兩病”被迫開出的一劑藥方。

市場那麼大,“鬼秤”套路那麼多,還有眾多流動的商販,“黃牌方子”是否真如大家期待的那樣“有效且包治百病”?

黃牌一出,就要面臨兩個“挂不住”:被挂黃牌的商戶臉上挂不住﹔流動的攤位挂不住。誠然,商戶的臉上挂不住,是黃牌該有的藥效,是藥三分毒,不紅紅臉、出出汗,也就起不了治療的效果﹔流動攤位則有鮮明的隱匿性、逃逸性。為了根治這兩個頑疾,有些地方的市場監管人員又被迫“反向發牌”——給誠信經營的商戶挂“誠信經營戶紅牌”,以此來引導那些“內心有鬼”的商家向標兵看齊。

黃牌是警告,紅牌是榮譽﹔一邊挂起來會讓商家紅臉,另一邊挂起來看到的是商家的笑臉。兩塊牌子,一正一反,似乎都是不錯的“藥方”。在實際治理過程中,因地施策,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人們常說:小小一杆秤,一頭連著商家的誠信,一頭連著消費者的信任。“鬼秤”看似街頭小事,實則是百姓大事。當前,消費回暖,經濟復蘇。如今,這杆小秤,還連接著市場上升騰彌漫的煙火氣。

值得提醒的是,各地圍剿“鬼秤”,在行霹靂手段“下猛藥”維護好市場計量秩序的同時,也要像醫者一樣懷有仁心,本著治病救人的原則,對那些問題商戶抓早抓小、喊號糾偏,並使之成為常態性的市場自覺,用誠信之光守護身邊煙火。這,既檢驗著商家的信譽,也考驗著監管的智慧。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