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走在前 勇爭先 善作為”丨2024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創新產業轉型升級 全面推動鄉村振興

——江西省人大代表、撫州市崇仁縣委副書記、縣長黃志剛接受人民網專訪

李途遙
2024年01月24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4年江西省兩會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走在前 勇爭先 善作為’|2024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揚長補短、固本興新,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上善作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圍繞打造“三大高地”、實施“五大戰略”,為江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江西省人大代表、撫州市崇仁縣委副書記、縣長黃志剛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江西省兩會,您更關注什麼話題?帶來了哪些議案?

黃志剛:今年,我比較關注的話題集中在產業轉型升級、鄉村振興、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方面。帶來的議案包括:支持崇仁縣創建全國知名智慧輸變電制造基地、全國區域性數字經濟發展中心﹔支持吉撫武溫鐵路在崇仁縣城設站點,加快南昌至南豐高速公路建設﹔支持崇仁縣打造全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樣板區、大南昌都市圈城鄉融合發展先行區等。

人民網:接下來,圍繞此次省兩會精神,崇仁縣將如何發力,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的崇仁篇章?

黃志剛:一是在產業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去年,崇仁縣舉全縣之力打好工業創新發展強攻戰,輸變電首位產業、新能源新材料主導產業同比增長25.6%。今年,我縣將大力實施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現代化建設“2416”行動計劃,持續開展產業鏈招商,著力扶優扶強,力爭輸變電產業營收達到100億元,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營收達到30億元,打造省級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集群。

二是在科技創新上展現更大作為。我縣縣域科技創新能力排名連續兩年進入全省前十位,蟬聯農業主產區第一名﹔獲評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建設試點示范縣。我縣將繼續擴大科技創新領域優勢,大力實施科技創新賦能行動,加速推動輸變電企業智能化項目建設,促進輸變電產業智能化、數字化轉型,確保研發投入強度繼續保持在全省前列,力爭在科技領軍及入庫企業上實現零的突破。

三是在擴大內需上展現更大作為。強化項目要素保障,全力推動省重點項目、省大中型項目建設,盡早工業項目投產達產。持續開展“新能源汽車展覽展銷”“新能源汽車下鄉”等促銷活動,精心謀劃開展一批具有崇仁特色的各類主題促銷費活動。持續唱響“文化撫州、夢想之舟”品牌,促進崇仁理學文化、崇仁麻雞美食文化與“體育+”、“娛樂+”、“潮玩+”等旅游服務形式跨界融合,打造崇仁“潮玩之地”城市文旅新名片。

四是在鄉村振興上展現更大作為。大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扎實推進崇仁麻雞、油菜、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產業發展,真正打造成富民產業。聚焦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環境長效管護等,扎實有序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進一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升級改造縣道39.8公裡,建制村通雙車道41.8公裡,危橋改造5座。

五是在綠色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更高標准打造河長制、庫長制、林長制升級版,確保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有序開展林業碳匯項目開發,積極申報創建省級碳達峰試點園區。深入推進林業綜合發展改革試點,大力發展森林藥材、森林食品、靈芝菌菇類、崇仁麻雞養殖等林下經濟。加快崇仁縣農村生態環境整治與綠色產業融合發展EOD項目建設,打造成為具有崇仁特色的示范亮點。

六是在民生福祉上展現更大作為。優化助企穩崗擴崗舉措,拓寬企業就業主渠道,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大力推進“5+2就業之家”建設。持續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提升衛生健康水平,加強養老服務供給。深化“法律明白人”模式探索,推廣“警調對接”“大碗茶+社會治理”特色做法,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推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決,不斷提升全縣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網: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4年開展“大抓落實年”活動。崇仁縣將如何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黃志剛:一是強攻工業不動搖。立足我縣“1首位+1主導”產業體系,全力擴增量、提存量、優質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全力推動重大項目加快建設,盡早投產達產。重點聚焦重點優勢企業,幫助企業解決資金、原材料、物流、用工等難點堵點問題,支持企業滿負荷生產。

二是項目建設不停歇。全力以赴抓項目擴投資,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確保在建項目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未開工項目早日實現開工。強化項目要素保障,全面排查和有效解決影響項目推進的重點、難點問題,確保項目推進到哪裡、要素保障就跟進到哪裡,保証項目快速推進。精准謀劃項目,做深做實做細專項債前期工作,加大專項債爭取力度,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家和省計劃盤子。

三是擴大消費再提速。持續推進商貿消費提質擴容三年行動,豐富商貿消費和文旅消費,做到大宗商品有展銷、商超配套做促銷、旅游景區有活動。精心籌劃好春節期間的商貿活動和旅游活動,為一季度“開門紅”貢獻消費力量。

四是發展環境再升級。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開展新一輪對標提升行動。全面落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切實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健全多樣化、常態化政企溝通機制,持續開展夜訪企業、政企座談會,充分聽取企業意見建議。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