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樟樹改善農村道路基礎設施

“交通+產業”,鋪就幸福路

朱 磊
2024年03月1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日,沿著寬闊平整的鄉村瀝青路,一路駛向江西省樟樹市洋湖鄉雙溪村,兩側金黃色的油菜花海映入眼帘,一口口整齊的魚塘鑲嵌其中。“好路鋪到家門口,公交通到家門前,橫洋路的拓寬改造不僅讓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更帶動了我們村的產業發展。”一見面,雙溪村黨支部書記付國強便對這條進村新公路贊不絕口。

  付國強介紹,過去雙溪村進村主干道路面破損嚴重、狹窄、易積水,是村民出行最大的“痛點”,而且阻礙了村子產業的發展,“我們村基本上家家戶戶都養魚,但是路太差,很多大貨車進不來。現在路修好了,有效改善了水產養殖、中藥材、廠房租賃等產業的對外運輸條件。”

  去年以來,洋湖鄉積極引導黨員、干部踐行“四下基層”要求,面對面收集群眾意見訴求,及時回應群眾關切。“通過廣泛調研,確定了2023年洋湖鄉十大民生實事,其中就包括群眾反映最強烈的橫洋路拓寬改造項目。”該鄉黨委書記龔明表示。

  橫洋路是洋湖鄉橫梁社區至雙溪村委的一條主干道。面對道路年久失修等問題,去年鄉裡爭取項目,共投資800余萬元,將原有道路拓寬升級為6米雙車道瀝青混凝土路面,惠及橫梁、洋湖、雙溪等7個村1萬余人。看到這條致富路的修通,沿線多個村委都計劃盤活村裡的閑置土地和房產,發展產業,帶動群眾就業,促進集體經濟增收。

  以路興產、以路興村。近年來,樟樹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熱點問題,把改善農村道路基礎設施,作為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的有效載體,大力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去年,該市獲評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