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自己事自己管 大家事大家辦

——解鎖無物管老舊小區的“幸福密碼”

2024年03月15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曾經缺乏管理的新余國稅南院小區如今煥然一新。

  “小區改造后不僅停車更有序,而且請了保潔員和保安,衛生環境和安全保障也越來越好了。”3月7日,走進新余市孔目江街道國稅南院小區,嶄新的瀝青路面上整齊地劃著多個車位,綠化帶上種著剛剛移栽的桂花樹。正在散步的居民嚴女士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國稅南院小區地處城市中心區,有102戶360余人,其中黨員89人。改造前,該小區由單位代管,並聘請了保安和保潔人員提供基礎物業服務。2023年5月,單位退出管理,保安、保潔員同步退出,小區基本屬於脫管狀態。

  “那段‘真空期’,小區車輛亂停亂放,生活垃圾也沒人管,居民意見很大。”小區所在的北苑社區黨委書記章雅瓊告訴記者,為改變這種混亂狀況,更好地推進無物業管理小區共享自治,社區牢牢抓住小區“面積小、黨員多”的特點,以提升小區基層治理效能為切入口,立足解決小區“環境亂、車位少、違搭多、硬件差”等難點痛點問題,積極探索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方式。

  提到如今的變化,居民們紛紛對小區業主委員會豎起大拇指。去年7月,北苑社區黨委統籌安排社區工作人員、業委會籌備組、網格員和居民,發揮情況熟、地點熟、人員熟的優勢,逐門逐戶征求居民意見,號召居民以自薦和推薦的方式確定了7名黨員,成立小區業主委員會。

  “業委會剛成立就迎來老舊小區改造,這也是對業委會工作的第一個考驗。”李懷彬是小區業委會負責人,他告訴記者,為實現“自己事情自己管、大家事情大家辦”,業委會積極倡導參與式治理,廣泛征集居民的改造意見和建議,並由業委會成員和有相關施工經驗的居民參與到小區改造項目中,進行分工式監督,對原有分布雜亂的綠化帶進行了全面清理,拆除了多處違章建筑,並新增停車位119個,有效滿足了居民的停車需求,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李懷彬記得,有一戶居民對拆除自家門口的違章建筑意見很大,多次與施工人員發生矛盾。為此,李懷彬連續6次上門溝通,最終得到該戶居民的理解。“這次矛盾的處理,也讓其他業主紛紛主動配合,加快了小區改造步伐。”

  為了讓居民更有參與感,小區業委會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方式收集居民意見建議。在線上,業主可在微信群向業委會成員單獨提出建議。在線下,設置征求意見箱,並開辟一處場所協商議事,將小區事務的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交給居民,打破“黨員干部干、居民旁邊看”的困局,增強居民主人翁意識。

  “這棟房子原本是單位的過渡用房,我們將其作為‘小區議事廳’。在社區黨委的指導下,業委會成立以來開了20多次會,真正做到居民的事居民提、居民議、居民決、居民評。”李懷彬指著小區北面的一棟房子說,通過協商議事,增強了業委會、黨員志願者和居民的凝聚力,充分發揮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群眾自治作用。

  在這樣的氛圍中,小區收取物業費的難題也迎刃而解。經居民一致同意,業委會選聘一名黨員作為代表,向居民收取物業費,聘請兩名保安24小時值班,1名保潔員負責小區的環境衛生,並有專業人員對接小區公共設施維修。“所有費用收支都在線上線下及時公開,每一筆花銷都清晰明了。正因如此,今年小區物業費繳納率達100%。”李懷彬說。

  “今后,社區黨委將在街道黨工委的指導下,進一步調動和利用社區、業委會、黨員志願者的資源,不斷強化居民參與小區治理意識,將更多居民緊密聯系在一起,形成‘社區引一引、業委會帶一帶、居民動一動’的基層治理方式,三方同向發力,讓小區更美麗。”章雅瓊表示。(全媒體記者 陳 璋)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