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昌縣武陽鎮:運用法治思維 提升治理效能

2024年03月15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一直以來,南昌縣武陽鎮將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統籌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來抓,以預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辦理法治化、監督追責法治化、維護秩序法治化的“五個法治化”為核心,不斷創新完善工作體制機制,著力推動信訪問題預防在源頭、化解在初始。

  該鎮積極推行“信訪+人民調解+司法介入”工作機制,整合信訪、司法和法院等資源,將信訪矛盾化解、人民調解、司法確認工作緊密結合,並建立每季度例會制度,認真對信訪事項進行綜合研判,不斷推動運用法治思維解決信訪問題。同時,為進一步拓展多元化解糾紛新路徑 ,該鎮建立黨委統籌、部門聯動、群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工作體系,有效發動“兩代表一委員”、鄉賢、心理咨詢師、老黨員、老教師等社會力量參與,不斷壯大調解隊伍力量,組建行業性調解組織22個,培育法律明白人5331人,及時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法治是化解信訪矛盾的有力武器,我們堅持運用依法依規處理信訪事項導引圖,讓群眾在一件件信訪案件化解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努力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武陽鎮黨委副書記李飛雕表示。(吳銀萍)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