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南昌市在新興領域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凝聚黨群合力 增強發展動能(基層治理新實踐)

朱 磊
2024年03月1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

  江西省南昌市以黨建引領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發展,在新興領域推進黨組織和群團組織應建盡建,探索活動共辦、資源共用,有效凝聚黨群合力、優化基層治理、增強發展動能。

  早上8點,就著一杯熱茶,陳鑫吃完了手裡的包子和雞蛋。正在充電的手機顯示出新訂單,陳鑫戴上帽子,開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

  陳鑫是一名外賣員,業務范圍就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南浦街道,這裡有幾十家特色小餐飲店,活躍著近百名外賣員,陳鑫休息的地方,是當地社區黨組織專門為他們打造的服務驛站。

  面對新興領域黨員分散、黨組織有效覆蓋較難等情況,南昌市委組成專題調研組赴園區、鄉鎮(街道)、樓宇、商圈等區域調研,發掘創新案例,分析突出問題,推進黨組織和群團組織應建盡建,探索以黨組織引領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共建互促、整體推進的機制路徑,推動黨組織和群團組織活動共辦、資源共用。“我們緊盯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形態的新變化,關注新業態發展,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有效凝聚黨群合力、優化基層治理、增強發展動能。”南昌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黨建陣地有了新變化

  構建“15分鐘黨群服務圈”,既發揮服務功能,也增強社會治理效能

  “南昌市有1.5萬多家重點非公企業,就業群體體量大、類型多,抓好該領域的黨建工作意義重大。”南昌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盧亮昊說。

  南昌市委組織部調查發現,在流動性大的新就業群體中,黨員佔比不到1%,基層黨組織覆蓋率偏低,引領力影響力有待加強。為此,南昌市委組織部成立“關於健全新興領域黨群共建機制研究”課題組,推進黨組織和群團組織應建盡建,並推動陣地資源共享。

  青雲譜區梨園南社區的“青蜂俠”驛站裡,有一塊專門為快遞員和外賣員打造的休憩空間。這裡可以隨時充電,有熱茶供應,還擺放了電動按摩椅,並設置學習區。“我們以新就業群體黨員為主體成立了黨支部,定期開展各種活動。”梨園南社區黨委書記李曉介紹。

  南昌市為新就業群體打造的黨建陣地迅速鋪開,全市36個街道、878個社區,整合街道、社區黨群服務資源、地下空間、架空層等,構建“15分鐘黨群服務圈”,形成紅色驛站、“青蜂俠”驛站等關愛服務品牌,面向新就業群體免費開放。

  南昌市推動11家市直部門聯合制定服務新就業群體工作清單,圍繞政策扶持、就業創業、職業培訓、權益保障等推出78項暖心舉措。“建強新興領域黨建陣地,既能發揮服務功能,也可增強社會治理效能。”南昌市委組織部組織四科科長萬瑋介紹,比如,發揮外賣員、快遞員等新就業群體走街串巷的優勢,組建志願服務聯盟,引導新就業群體人員到社區報到,擔任問題收集員、政策宣傳員、便民代辦員等,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梨園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黨支部委員、快遞員涂嘉皓說:“僅在去年,就有11名同志向我們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我們還將進一步健全基層黨群服務綜合體系,完善服務功能。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群服務資源向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預約開放、免費共享。”南昌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組織活動有了新氣象

  黨建引領、群團共建,主動亮明黨員身份成為常態,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加彰顯

  新建區吾悅商圈黨委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去年正式成立后,聯合發起設立“紅管家”“紅騎士”等志願服務品牌。

  “作為外賣員,我第一時間報名成為‘紅騎士’志願者。”外賣員羅強說,“從部隊轉業后,我的組織關系一直在老家,黨員身份沒有亮明,接過‘紅騎士’旗的那一刻,我感到很自豪。”義務送餐、打掃衛生、社區慰問……在羅強的發動下,又有6名熱心的外賣員加入了“紅騎士”隊伍。

  吾悅商圈所在的欣悅湖街道黨工委委員萬慧說:“商圈黨委成立后,黨建活動日益豐富,主動亮明黨員身份成為常態,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加彰顯。”商圈黨委推動黨員示范戶挂牌,不少商戶積極參與。“挂牌是對黨員商戶的肯定,也是給顧客們的一個承諾,黨員是我們的身份,示范戶是我們的標准。”第一個挂牌的“智慧少年宮”藝術培訓老師王亞奇說。

  盧亮昊介紹,近兩年,南昌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要求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工會會員25人以上、團員3人以上、婦女3人以上的,單獨成立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南昌市推行基層組織共建機制,市場監管、民政等部門在信息登記時,同步登記黨群基礎信息,並定期反饋。

  “我們還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採取龍頭企業牽引建、專業市場區域建、商業樓宇統領建、行業協會歸口建、鄉鎮(街道)村(社區)兜底建等方式,聯合建立規模適度、有形有效的黨組織、群團組織。”萬瑋介紹。

  黨建引領,群團共建,各種活動越來越豐富。南昌新興領域的黨組織和群團組織聯合開展一次走訪慰問、一次談心談話、一場座談會、一本關懷台賬“四個一”關愛行動,切實解決黨員、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加強對快遞員關心關愛,贈送職工互助保險5800余份,購買社保或商業保險1萬余份,對3000余人進行職業技能培訓。

  企業發展有了新動力

  引導新經濟組織設立黨員示范崗,鼓勵黨員積極革新技術、確保安全生產

  走進位於新建區的乾照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黨支部活動的圖片,牆上張貼著各種黨建知識要點……“黨建指導員讓我們發展更有后勁!”乾照光電董事長劉兆說。

  劉兆口中的黨建指導員,是73歲的南昌市退休老黨員余贛英。

  一年前,在新建區委組織部介紹下,劉兆找到余贛英,希望他以專職黨建指導員的身份,到公司幫助開展黨建工作。

  “打造黨員安全示范崗、黨員科研攻堅小組。”在余贛英的建議下,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企業裡得到加強。黨員崔曉慧帶著小組埋頭攻關,擠時間、拼技術,成功突破技術瓶頸。目前,全公司300多名員工,有黨員30多人,新遞交入黨申請書的也已經有30多名。

  “新經濟組織要形成重視黨員職工的用人導向,將從事黨群工作作為培養綜合管理人才的重要平台。”萬瑋介紹,“對主要承擔黨群工作職能部門負責人納入中層以上人員管理,保障合理待遇,暢通成長渠道。”

  作為南昌市直播電商的重要聚集地,青山湖區京東鎮採取龍頭單建、產業聯建、群團共建相結合的方式,成立產業園黨委及6個功能型黨支部,並在主播團隊發展黨員。目前,字節跳動直播生態園項目已落地,引入優質企業70余家,實現就業超1000人,總體營收超10億元。

  目前,南昌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中設立黨員示范崗820個、工人先鋒號241個、青年文明號300個、巾幗文明崗100個,開展崗位練兵、勞動競賽、技能比武等活動1026場次,在開拓市場、優化管理、革新技術、安全生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