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技術能手”黃水根——

量身定制 點燃希望(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4年03月2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取型修形、抽真空成型、裝配、訓練、交付使用……從業20多年,江西省康復輔具技術中心假肢裝配工程師黃水根始終堅守在康復醫療工作第一線,幫助特殊群體提高生活質量。黃水根曾獲“江西省技術能手”稱號、“洪城工匠”稱號等,團隊被民政部授予“黃水根技能大師工作室”。

  和石膏密切接觸,工作環境中充斥著粉塵﹔在高分貝的噪聲裡,反復磨平毫厘之間的誤差……這些是黃水根(見上圖,本報記者朱磊攝)每天面對的工作場景。

  在江西省康復輔具技術中心一張長長的工作台上,身穿白大褂的假肢裝配工程師黃水根正專注地用卡尺對修整后的石膏模型進行測量,檢測所做模型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從業20多年,黃水根累計制作假肢近千條,幫助許多殘障人士重拾對生活的信心。

  談到選擇這份職業的初衷,黃水根說:“我與這個行業的結緣,確實是偶然的選擇,但一路走來,我逐漸愛上了這份工作,並以此為榮。”

  1998年,中國假肢矯形技術中等專業學校面向江西省招錄一名假肢矯形制造專業的定向委培生,黃水根填報了這個專業。在校學習期間,黃水根近距離接觸了一些殘障人士,親眼看到他們生活的不易,也通過聊天,了解到他們內心深處的渴望,“因為身體殘缺,他們生活中面臨不少不便,一直盼望通過佩戴假肢矯形器等康復輔助器具,來改善自己的生活。”

  黃水根至今還記得第一次制作輔助器具的情景:2001年寒假期間,黃水根在北京一家醫院實習,在實習老師的指導下,黃水根為一名10歲小男孩量身定做了脊柱側彎矯形器。通過佩戴矯形器、開展相關康復訓練,小男孩的脊柱慢慢改善。“我永遠不會忘記小男孩和他的父母當時眼神中燃起的希望。”黃水根回憶說。3個月后,小男孩來調整脊柱側彎矯形器的著力點時,整個人明顯變得挺拔精神、更陽光自信了。

  “我要給需要的人帶去信心和希望!”抱著這種信念,黃水根潛下心來鑽研所學專業。2002年從中國假肢矯形技術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后,他就在江西省康復輔具技術中心從事假肢矯形器等康復輔助器具的制作服務工作。

  取型修形、抽真空成型、裝配、訓練、交付使用……黃水根每一步都認真投入,因為他深知輔具對於患者的重要性,所以從不敢怠慢。“看他們穿上我制作的輔具,解決實際問題,提高生活質量,讓人特別欣慰。”黃水根說。

  2014年,黃水根獲得全國矯形器技能大賽三等獎﹔2015年,黃水根團隊被民政部授予“黃水根技能大師工作室”﹔2017年,黃水根榮獲南昌市首屆“洪城工匠”﹔他還曾獲評“江西省技術能手”稱號。

  20多年來,黃水根始終堅守在康復醫療工作的第一線,秉承著兢兢業業、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詮釋著工匠精神。“看到他們能夠重新行走,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動力。隻要有需要,我將隨時為大家服務。”黃水根說。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