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六部門聯合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

不添防腐劑 嚴把原料關(經濟聚焦)

林麗鸝
2024年03月2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1日,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的決策部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 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旨在強化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促進預制菜產業健康發展,保障人民群眾食品安全。

  明確預制菜范圍,不添加防腐劑

  《通知》明確規范了預制菜范圍。預制菜也稱預制菜肴,是以一種或多種食用農產品及其制品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調味料等輔料,不添加防腐劑,經工業化預加工(如攪拌、腌制、滾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制成,配以或不配以調味料包,符合產品標簽標明的貯存、運輸及銷售條件,加熱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預包裝菜肴,不包括主食類食品,如速凍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飯、蓋澆飯、饅頭、糕點、肉夾饃、面包、漢堡、三明治等。

  預制菜產業是近年來發展迅猛的新興食品產業,呈現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特點,其產業鏈條長、關聯廣、技術要求高,在促進農產品深加工、食品工業轉型、消費升級、創業就業等方面均有積極意義。但預制菜也面臨范圍泛化、標准不統一、產業政策扶持范圍不一致、群眾憂慮預制菜添加防腐劑等問題,監管工作面臨著新挑戰。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回應,規定預制菜不添加防腐劑主要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消費者對預制菜的更高期待。消費者在追求快捷便利美味的同時,對預制菜使用防腐劑十分關注。預制菜雖經過工業化預制,但仍屬於菜肴范疇,在菜肴烹制過程中一般不添加防腐劑,規定預制菜中不添加防腐劑更加符合消費者期待。

  同時,兼顧產業實際,引領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方向。食品添加劑“非必要不添加”“在達到預期效果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食品添加劑在食品中的使用量”已經逐步成為行業共識。預制菜通過冷凍、冷藏等貯存條件和殺菌后處理工藝,無使用防腐劑技術必要性。

  此外,嚴守安全底線,符合預制菜風險管控要求。預制菜在生產、貯存、運輸、銷售過程中,對環境、溫度、濕度、光照等有較高要求,應當加強全鏈條食品安全風險管控,不同類別預制菜應嚴格符合相應的冷凍冷藏等條件要求,以保障食品安全。

  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嚴把原料關

  《通知》要求,研究制定預制菜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統籌制定嚴謹、統一的覆蓋預制菜生產加工、冷藏冷凍和冷鏈物流等環節的標准,明確規范預制菜食品安全要求。研究制定預制菜質量標准。推動研制預制菜術語、產品分類等質量標准,加強與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銜接。鼓勵依法制定包括產品質量、檢驗方法與規程等內容的企業標准和團體標准。

  下一步,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主要有哪些舉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立足市場監管崗位職責,強化預制菜全鏈條食品安全監管。

  督促企業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督促企業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合理配備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員,落實“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工作機制。督促企業強化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責任,加強風險管控、嚴把原料關、嚴格食品添加劑使用,保障預制菜食品安全。

  加強預制菜食品生產許可管理。指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結合食品原料、工藝等因素對預制菜實施分類許可,嚴格許可審查和現場核查,嚴把預制菜生產許可關口。

  加強預制菜監督檢查。指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重點檢查預制菜生產經營企業進貨查驗、生產過程控制、貯藏運輸等。組織開展預制菜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推廣餐飲環節使用預制菜明示,保障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

  《通知》明確各有關部門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督促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按照預制菜原輔料、加工工藝、產品范圍、貯藏運輸、食用方式等要求從事預制菜生產經營活動。大力推廣餐飲環節使用預制菜明示,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司局負責人認為,推廣餐飲環節使用預制菜明示,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回應社會關切的重要舉措。《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八條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目前消費者普遍關注餐飲環節預制菜使用情況,期待餐飲商家進行公示。

  在保障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的同時,還要優化預制菜供給,不斷提高消費者對預制菜的安全感和滿意度。這就需要統籌推進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增強優質原料保障能力,保障農產品原料品質安全。提升關鍵技術創新研發水平,鼓勵研發關鍵共性技術。加快先進生產工藝裝備應用,提升關鍵工藝自動化水平和生產流通效率。積極營造良好產業發展環境,支持地方推進預制菜產業集聚區建設。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