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宜豐:開展氣象科普研學 用小手觸摸氣象空間

2024年03月22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3月20日,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氣象局聯合縣科學技術協會開展“2024年世界氣象日——氣候行動最前線”科普研學公益活動,面向100余名中小學生分批次開放氣象智慧“空間站”,了解“二十四節氣”氣候特征,現場揭秘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原理、氣象預報制作方法等氣象奧妙。

本次活動舉辦時正值春分時節,氣象專家以“二十四節氣”為切入點,剖析二十四節氣氣候特征、可能帶來的氣候現象,科普常見的應急避險措施。同時,此次活動還設置了“有一種超能力叫人工影響天氣”“自由氣球並不自由”等專題課程。

課堂上,學生在縣氣象局專家的指導下零距離接觸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設備,感受作業過程﹔參觀觀測場各類專業氣象儀器,了解儀器的名稱、用途以及工作原理等,進一步感受了氣象科學技術的魅力。在室內互動環節,專家用多媒體展品為學生詳細科普了二十四節氣的更替以及對應的氣候現象、講解天氣預報制作方法以及升放氣球的安全使用管理規定等內容。專家還採用學生分組提問的方式開展互動競答,分發《中小學生應急避險手冊》《這就是天氣》《地球小孩的天氣書》等知識讀本兩百余份。

活動結束后,隨同參觀的志願者家長表示,科普基地的開放讓氣象科普從晦澀的專業知識演變為兼具趣味性和科普性的線下課堂,不僅可以深度激發孩子們學習氣象知識的熱情,拉進與氣象知識的距離,更能幫助他們提高防災避險意識和氣象科學素質水平,十分有意義。

據悉,宜豐縣氣象局、縣教育體育局、縣科學技術協會、縣新昌二小等多部門已達成合作共識,依托氣象局智慧空間站,制定年度科普計劃,結合宜豐縣域氣候特征面向社會各界廣泛開展專業、獨特、更具魅力的科普研學公益活動。(吳瑤)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