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春風行動舉辦各類招聘會1900余場,發布崗位信息114萬余條——

就業春風暖贛鄱

2024年03月23日08: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找工作不出家門。“一天之內就找到了工作。”近日,瑞昌市桂林街道居民李潔通過家門口的零工市場,在當地燈廠找到一份工作。

跨省招工誠意滿滿。九江經開區攜手11家優質企業,到湖北小池開展勞務協作活動,跨江拉開“搶人大戰”。

3月,全省各地“春風行動”如火如荼。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全省已累計開展各類線上線下招聘會1900余場,3.1萬家企業提供崗位信息114.46萬條。

求職招工兩頭旺

“太火爆了,遠超預期。”2月20日,貴溪市舉辦的年后首場招聘會上,3200余名求職者走進招聘現場。“往年像這樣的招聘會一般一個上午就能結束,今年求職者的熱情一直持續到16時。”貴溪市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任丁先保說。

“聽說這裡有場招聘會,過來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崗位。”熊佳文早早來到招聘會現場,穿梭於各用人單位的展位前,介紹自己的特長。大學畢業后,熊佳文一直留在南昌工作,春節前辭職回到貴溪。“還是現場招聘熱鬧,一次可以了解幾十家企業。”當天,1186人達成就業意向。

求職者熱情高漲,離不開企業誠意滿滿的用人需求。“雙休、五險一金、帶薪年假……”貴溪市這場招聘會上,不少企業拿出真金白銀招兵買馬。

“今年上線新產品,用工需求比較大。”江西力博科城銅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吳海介紹,今年共釋放出200個崗位,其中技術型人才頗為緊缺。“在福利待遇上,我們對標行業領先企業,希望能吸引更多優質人才。”吳海說。

筆者注意到,在今年的“春風行動”中,多家新能源、電子電工、機械制造等行業領先企業,對技術型人才的需求有所增加,月薪相較往年也有提升。對於碩博學位或有大廠技術開發經驗的高端人才,部分企業甚至開出30萬元以上的年薪。

“各地一系列重大工程項目開工建設,釋放大量用工需求。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也蘊含廣闊的就業空間。”省就業創業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春風行動”期間,我省將繼續聚焦勞動者和企業求職用工需求,提供引導有序返崗、促進就近就業和返鄉創業、組織招聘用工等服務。

招聘方式更多樣

“家人們,我們今天共有15家企業帶來財務經理、法務顧問等崗位,有什麼需要了解的可及時留言……”3月20日,吉安市就業之家如期上線直播帶崗活動,當晚,共有4446人進入直播間。

“我的工作是通過直播帶崗找到的。”吉安市“00后”求職者吳影說,她通過吉安市就業之家的直播帶崗活動找到了一份會計工作,“從報名到入職僅用時一周”。

“直播帶崗可以讓招聘信息更有效地抵達更多求職者,對線下招聘活動起到良好的補充作用。”吉安市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就業指導科副科長袁振介紹,“今年吉安市共舉辦了10期直播帶崗,累計1.9萬人次觀看,部分場次的參與人數甚至超過了線下招聘。”

線上直播帶崗頻頻發力,線下招人用人的觸角也抵達田間地頭。在吉安縣,32個招工小分隊進村進社區,入戶摸底、了解技能水平、對接企業需求,讓群眾外出務工更便捷,幫企業解決近六成用工需求。貴溪市發揮各鄉鎮(街道)、村(居)就業之家網點的作用,利用祠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場地,在群眾家門口亮出崗位,為返鄉農民工、脫貧人口、退捕漁民等重點人群提供就業平台。

熱鬧的不僅是省內遍地開花的招聘活動。2月28日,在井岡山經開區人社局的帶領下,吉安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攜重點企業赴貴州開展勞務協作對接。九江經開區從2023年開始,與湖北黃梅縣簽訂勞務戰略合作協議,累計舉辦了5場招聘會,引進人才2136人。

不僅如此,我省一批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也發揮優勢,助力春招。江西金手指人力資源集團有限公司今年推出“村頭寶”設備,目前已在100個鄉鎮的村頭田間布局,農民工可通過該平台設備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並直接參加面試。

服務重點群體就業

近日,一個“媽媽崗”招聘活動,讓新余市“90后”寶媽李雨晨重返職場。對於這份包裝工工作,李雨晨最滿意的是工作時間靈活。

今年“春風行動”期間,我省多地探索實施“媽媽崗”。“近年來,育兒、保潔、收納等門檻低、用工靈活的服務崗位成倍增長,這些崗位的招聘人數及待遇也隨之增長。”省就業創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媽媽崗”的設立,不僅可緩解企業靈活用工需求,還能減輕育齡女性的生育、養育和教育負擔,實現個人與用人單位“雙贏”。

春季是農民工求職高峰期。我省各地充分發揮“5+2就業之家”的網點布局優勢,在縣、街道(鄉鎮)、社區(村)靈活開展送崗上門、送工入企等活動,為農民工提供面對面、有溫度的就業服務。

退役軍人專場、退捕漁民專場、婦女專場……為保障重點群體就業,我省各地針對重點群體的求職需求和求職特點,因地制宜開展多場專項招聘活動。“現場有很多我心儀的公司,薪資待遇和入職培訓等方面也比預期好。”2月28日,在南昌市舉辦的2024年尊崇軍創匯退役軍人“追光有你 強將同行”招聘會現場,一名退伍軍人如是說。

端穩飯碗,幸福滿滿。筆者從省人社廳了解到,今年我省將繼續推進“5+2就業之家”建設,出台支持青年就業政策,強化園區企業、重點項目與農民工供需對接,做好脫貧勞動力和重點監測對象就業幫扶工作,強化技能人才培訓,確保就業形勢持續穩定。(易永艷)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