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纪委深入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教育

2020年11月23日18: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去年9月以来,华东交通大学纪委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体推进“三不”,深入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教育。

廉洁教育用活形式,重在共建

“展览的作品创作理念新颖、创意丰富、形式多样,很有教育意义。希望下一届自己创作的作品也能录用展出”参观廉洁文化作品展览的1名党员表示。11月11日-18日,该校第三届廉洁文化作品展览在学校行政楼一楼大厅展出。展览共展出作品40件,涵盖书法、绘画、摄影和设计四个类别,作品由各基层党组织报送,全部由学校师生自主创作。

据悉,该校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三届。本届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300余件,并首次在党员干部和人流量较为集中的行政楼展览。展览一经推出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关注,现场参观人数达2000余人。该校党委书记万明为征集活动优秀作品集作序并与所在支部党员一起参观展览。

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立足学校实际,鼓励和吸引干部群众、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丰富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形式。

廉洁教育抓在日常,送上指端

“充分用好新媒体微信平台新、快、准优势,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营造廉洁从教从政的校园氛围,是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增强不想腐自觉的重要抓手。”该校纪委书记洪梅表示。

聚焦主责,该校纪委官方微信“廉洁华交”通过开设专栏,综合运用动漫、短视频、H5页面等方式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基础知识学习教育。平台成立不到一年,阅读总量近20万,覆盖12.5余万人次。

廉洁教育从“新”开始,授在课堂

今年10月,该校“廉洁第一课”在南区礼堂2020级1000余名新生中开讲。“让新入学的大学生接受廉洁教育,是学校纪委统筹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带动学校师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该校“廉洁第一课”主讲教师,校纪委副书记杨东明说到。

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校园廉洁文化,培养大学生廉洁意识从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课开始。2019年以来,该校纪委将新生入学“廉洁第一课”纳入学校纪委重点工作探索,以多种形式在第一课堂开展廉洁教育,持续发挥学校纪委在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育人作用。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