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江西分網

南昌航空大學:突出育人價值 打造外語課程思政“金課”

王漢定

2020年12月15日09:0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外語課堂除了訓練學生的語言技能,也要引導他們理解語言表達所蘊涵的文化內涵,讓他們對中國文化產生由衷的自豪,這種熱愛與自信可以成為他們的愛國之源。”作為南昌航空大學設立的第一批“課程思政”示范課程——《高級英語》課程負責人徐筱秋老師談到文化相關篇目時說。她認為,成功的專業課堂可以實現知識傳授與價值引導的有機統一,達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隱形“課程思政”目的。

做好“經師”,更要當好“人師”。專業課教師也要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思想引領有力度,課堂教學才能將價值塑造、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三者融為一體。

多年來,徐筱秋老師和她的團隊一直在專業教學中強化思政教育的自覺意識,處理好知識與道德、教書與育人的關系,做到以德潤學。根據《高級英語》課程的若干主題,如自然生態、文化文明、種族問題、女性獨立、科技創新、藝術哲學等等,老師們認真梳理每個單元蘊含的德育內涵和德育元素,找准各主題和學生思想教育的結合點,將思政元素巧妙融入進去,打造有情有義、有思想、有溫度、有愛的教學過程。

面對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高級英語》團隊教師將疫情“危機”轉化為開展課程思政的“契機”,把德育融入到英語教學中,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做好學生價值觀塑造和家國情懷培育,講好中國故事、發揚中國精神,讓抗擊疫情的時代精神和愛國情感在課堂裡自然流淌,讓青年學子不僅具有“國際眼”,更具備“中國心”,凸顯出了課程思政的鮮活場景。

而關於環保主題的課文教學中,老師推薦學生拓展閱讀《寂靜的春天》,以此了解濫用農藥對環境帶來的不可修復的危害﹔並要求學生以調查周圍水環境狀況為題,做課外實地調研報告、在課內交流。語言學習和思政元素的融合增強了學生們的課堂融入度,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們意識到環境保護不僅僅是政府的工作,更是每個公民的責任。

“通過一年的高級英語課程,我們在田野調查研究中感知了真實的環境問題,在英文資料查閱中了解了中國生態問題與發達國家的異同。同學們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和責任感,隨著對英語課文的學習消化增強了。”大三學生劉陽陽收獲滿滿。

教學團隊把課堂教學與社會實踐有效銜接起來,探索課程思政的新路徑。課堂內外,老師鼓勵指導學生們參加各類英語演講、辯論、寫作等賽事時,有意識地引導大家關注脫貧攻堅、垃圾分類、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疫情防控、紅色文化等話題,啟發其聚焦國情、放眼國際,暢抒青年學子的時代之聲。青年學子獲得書本知識的同時,更堅定了理想信念。

作為《高級英語》課程的實踐環節,學生們還走進南昌“藝術與和平”高端論壇現場。中外學子參加詩歌創作、作品翻譯、博物館參觀等文化實踐活動,體驗中國建筑、美術、書法、陶瓷、音樂、文學等藝術,強化了人文教育。留學生直觀、近距離接觸到大量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感受到了中國制造和民俗之美,對異於母國文化的異文化產生了理解和認同感。跨文化交際中,中外學子一起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化身為參與國際事務的跨文化傳播使者。

“思政之鹽”溶入《高級英語》課程,教書育人的內涵得以落實在課堂教學主渠道,讓南昌航空大學的外語課程散發出了“思政味道”,“立德”和“樹人”相攜互促,取得了實實在在的育人效果。

(作者系南昌航空大學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帥筠、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