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泉華:以高度政治自覺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08日17:2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通過近期的學習,我感到,我們全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的黨員干部一定要以高度政治自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扎實推動我省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聚焦學史明理,在深刻領悟內涵中增強政治自覺

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明理的內涵十分豐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是最基本的三個方面。弄明白這些道理,對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增強砥礪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一)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黨興則國興,黨強則國強。隻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中國革命史,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進程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領導核心作用。

學史明理就是要從黨走過的風雲激蕩的歷史中、從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長期實踐中,從黨始終堅持刀刃向內開展自我革命中,搞清楚我們黨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搞清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基本道理,搞清楚我們黨為什麼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鑄就“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政黨傳奇,進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二)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創造。它的誕生,在人類歷史上猶如一輪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為長期在黑暗中摸索的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指引中國人民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

(三)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經過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黨帶領人民團結奮斗,為民族復興掃清了根本障礙,創造了有利條件。歷史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是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人間正道。

二、聚焦學史增信,在感受偉大成就中堅定信念信心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我們要通過學習教育,進一步感悟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從黨史中汲取堅定自信開新局的力量。

(一)筑牢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風雨百年,記載了無數共產黨人堅守人生信條、不懼艱難困苦、不畏流血犧牲、矢志艱苦奮斗的光輝事跡。學習黨史,是一次與革命先烈們跨越時空的靈魂對話,在這樣的對話中感悟老一輩共產黨人對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和強大精神力量。通過學習,更加深刻領會到,“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我們要在學習黨史中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經常補“鈣”壯“骨”,堅守共產黨人精神高地,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二)堅定“四個自信”。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不懈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偉大的改革開放,大踏步趕上時代,綜合國力顯著提升,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成就。通過學習,加深了對“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我們勝利前進的不竭力量源泉”“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的理解。學史增信,就應深入學習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學習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刻認識我們黨是如何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三)做到“兩個維護”。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的權威,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原則。通過學習黨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讓人深切感到,面向未來,要確保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最關鍵的是做到“兩個維護”。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是成立於新時代的政治機關,退役軍人工作有自身特殊性,我們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把對黨忠誠作為首要的政治品質,涵養政治品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維護”融入血液、鑄入靈魂。在黨史學習中,我們必須增強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提高“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始終堅定不移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

三、聚焦學史崇德,在牢記初心使命中踐行黨的宗旨

百年黨史,是共產主義道德閃耀光輝的歷史。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獨特的精神風范、崇高的思想境界,樹立起奮勇前行的精神航標。我們要通過學習黨史,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修好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心學”。

(一)不忘初心葆本色。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塑造初心、守護初心並矢志奮斗的歷史,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通過學黨史,要帶著對老一輩革命家們的敬意,多發“靈魂之問”、“時代之問”,更加自覺以革命先烈先輩為鏡,不斷增強對黨的理念認同、價值認同、情感認同,始終堅守初心,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二)淬煉黨性強修養。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面對不同形勢任務時,都能始終如一地堅持加強黨性修養。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我們堅持把加強黨性修養作為終身課題,從紅色精神譜系中立心鑄魂,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身上體悟道德風范,把革命先輩跨越時空的革命精神財富融入血脈,自覺傳承和弘揚先輩們堅如磐石信仰、崇高為民情懷、艱苦奮斗本色,自覺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強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樹形象,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三)踐行宗旨促發展。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回首百年征程,我們黨一直踐行著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詮釋著人民至上的錚錚誓言。通過讀紅色家書、看紅色故事,深切感到堅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我們就無往而不勝。我們要繼續“趕考”,堅持“以退役軍人為中心”,把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解決他們的困難問題作為工作重點,把他們是否滿意、是否認可作為檢驗標准,把廣泛發動、緊緊依靠他們作為重要方法,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做好退役軍人工作,在新征程中實現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

四、聚焦學史力行,在奮進新征程中展現擔當作為

站在“十四五”開局新起點上,我們要將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具體行動,不待揚鞭自奮蹄,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一)傳承紅色基因擔使命。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是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的重要職責,全省革命舊居舊址和革命紀念館(博物館)有2900多處,全省烈士紀念設施有753處。我們要加強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利用,充分發揮烈士紀念設施、英烈事跡的作用,弘揚紅色文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陣地和方式方法,在全社會營造紅色基因傳承濃厚氛圍,讓黨員干部自覺弘揚百年英烈精神,當好紅色傳人,傳承好紅色基因,把黨的事業奮力推向前進,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二)改進工作作風辦實事。我們要准確把握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新規律新特點,把奮力拼搏作為工作主旋律,以實實在在的作風,體現“學史力行”。要緊扣“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在全系統扎實組織開展“替烈士看爹娘,為烈屬辦實事”活動、“學雷鋒、辦實事”便民服務活動,“滿懷忠誠講尊崇,千行百業共擁軍”和“老兵永遠跟黨走”系列活動,深入推廣“尊崇工作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退役軍人保障法》,做精做實基層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切實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急難愁盼問題,讓擁軍優屬、尊崇軍人、關愛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讓紅土聖地開遍“尊崇”之花,不斷增強廣大退役軍人的榮譽感、尊崇感、獲得感。

(三)增強斗爭本領開新局。崢嶸黨史,銘刻著無數革命先烈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奮勇犧牲的斗爭歷程,彰顯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斗爭精神。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在攻堅克難中發揚斗爭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理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增強斗爭本領,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要切實把服務保障部隊練兵備戰作為退役軍人工作的重心,全力做好新形勢下的擁軍支前工作,深化雙擁共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部隊官兵實際問題,大力支援部隊能打仗打勝仗,不斷提升退役軍人服務管理保障效能和水平,有效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作者為江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廳長)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