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江西分網

練就過硬本領 打造青年紀檢監察“鐵軍”

邵應蘭
2022年12月07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今年以來,江西省市紀委出台一體化業務人才培養方案,注重人才儲備,強化梯隊建設,為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奠定堅實基礎。青年紀檢監察干部作為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朝氣有活力、有學歷有基礎、有專業能力有拼闖精神,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中施展才干、獨擋一面,發揮了主力軍作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趕考”之路上,面對更為嚴峻復雜的形勢任務要求,青年紀檢監察干部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在苦學實干中體現價值,在艱苦磨煉中加快成長,以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推動東湖區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要在理想信念上勤“補鈣”。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行得穩、走得遠﹔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私念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紀檢監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把對黨忠誠扎根在初心上、成長於使命中。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學習強國等渠道開展政治理論學習,深學深悟、入腦入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政治思維,善於把執紀執法工作聚焦到“兩個維護”上來,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督促各級黨組織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要抓實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監督審調工作質效。

二要在履職能力上多“充電”。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監督的專責機關,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肩負重要使命,干的是“打鐵”的活兒,自身能力必須過硬。青年干部要時刻保持本領恐慌,爭做“骨干型”,看齊“師傅型”,學在前、干在先,綜合提升開口能講、提筆能寫、遇事能干、干事能成的能力水平。堅持突出重點、分類學習、精准發力,在“3+1”(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和文字綜合)能力培養中強責、強基、強效、強識,練就過強過硬的業務能力和斗爭本領。監督檢查上,加強監督全過程把向和管理,監督前培訓學習領會要點,監督中跟蹤研判校准著力點,監督后處置反饋督促整改;審查調查上,強化對條例規則、流程規定、程序環節、法律適用等標准要求的了解掌握,廣泛涉獵財會審計、工程建設等專業知識,推進辦案各環節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巡視巡察上,加強對巡視工作條例、巡察方法的學習和運用,善於從政治上發現問題線索,談話談到要害上、詢問問到點子上,在實踐中鍛煉巡察報告寫作能力﹔文字綜合上,加強文稿寫作鍛煉,定期進行研討和練筆,提升總結分析提煉能力,逐步熟悉掌握各種文體寫作技巧。

三要在擔當實踐中強“墩苗”。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堅持把“三個一線”作為實踐鍛煉的主陣地和主賽場,讓青年干部在一線摔打磨煉、健強肌體,錘煉意志和品格,在辦案攻堅、監督保障中發揮特長、成事建功。換屆以來,東湖區紀委區監委青年干部93人次參加專項監督,圍繞疫情防控開展精准動態監督,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針對部分基層食堂開支畸高、管理混亂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推動發現、整改問題20余個。堅持發揮業務小分隊作用,整合力量“傳幫帶”,精准考核強作為,讓青年干部在實踐鍛煉中學習經驗技巧、查補短板、磨煉本領,提高實戰能力。

四要在規范規矩中常“體檢”。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沒有“天生免疫”,年輕干部“起步就跌倒”的事例也並不遙遠。青年干部作為“潛力股”,將來要走的路還很長,面臨的風險考驗很多,要常懷敬畏之心、律己之心、感恩之心,多想想“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始終保持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自覺接受監督,自覺淨化“三圈”,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堅定,時刻從嚴要求自己,經常檢查自己的言行,主動糾正存在的問題,做到令行禁止、按章辦事、秉公執紀。要涵養平常之心,感恩組織提供的平台,抓住人生出彩的機會,不怕吃苦,不計榮辱,發揚“腳上有土、心中有譜、眼裡有光”的務實作風,做“干事且干淨,干淨加干事”的干部,把本職工作干出亮點、特點、閃光點。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新時代青年紀檢監察干部要永葆“闖”的精神、提振“創”的勁頭、保持“干”的作風,負重奮進、加壓苦干,在紀檢監察事業高質量發展中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以實際行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為南昌市東湖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

(責編:帥筠、吳躍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