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分网

练就过硬本领 打造青年纪检监察“铁军”

邵应兰
2022年12月0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今年以来,江西省市纪委出台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人才储备,强化梯队建设,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奠定坚实基础。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朝气有活力、有学历有基础、有专业能力有拼闯精神,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干、独挡一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上,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要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苦学实干中体现价值,在艰苦磨炼中加快成长,以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推动东湖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在理想信念上勤“补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行得稳、走得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私念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对党忠诚扎根在初心上、成长于使命中。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渠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学深悟、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思维,善于把执纪执法工作聚焦到“两个维护”上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监督审调工作质效。

二要在履职能力上多“充电”。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重要使命,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自身能力必须过硬。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争做“骨干型”,看齐“师傅型”,学在前、干在先,综合提升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干事能成的能力水平。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学习、精准发力,在“3+1”(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和文字综合)能力培养中强责、强基、强效、强识,练就过强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斗争本领。监督检查上,加强监督全过程把向和管理,监督前培训学习领会要点,监督中跟踪研判校准着力点,监督后处置反馈督促整改;审查调查上,强化对条例规则、流程规定、程序环节、法律适用等标准要求的了解掌握,广泛涉猎财会审计、工程建设等专业知识,推进办案各环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巡视巡察上,加强对巡视工作条例、巡察方法的学习和运用,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线索,谈话谈到要害上、询问问到点子上,在实践中锻炼巡察报告写作能力;文字综合上,加强文稿写作锻炼,定期进行研讨和练笔,提升总结分析提炼能力,逐步熟悉掌握各种文体写作技巧。

三要在担当实践中强“墩苗”。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坚持把“三个一线”作为实践锻炼的主阵地和主赛场,让青年干部在一线摔打磨炼、健强肌体,锤炼意志和品格,在办案攻坚、监督保障中发挥特长、成事建功。换届以来,东湖区纪委区监委青年干部93人次参加专项监督,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精准动态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针对部分基层食堂开支畸高、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发现、整改问题20余个。坚持发挥业务小分队作用,整合力量“传帮带”,精准考核强作为,让青年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学习经验技巧、查补短板、磨炼本领,提高实战能力。

四要在规范规矩中常“体检”。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免疫”,年轻干部“起步就跌倒”的事例也并不遥远。青年干部作为“潜力股”,将来要走的路还很长,面临的风险考验很多,要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感恩之心,多想想“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净化“三圈”,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从严要求自己,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主动纠正存在的问题,做到令行禁止、按章办事、秉公执纪。要涵养平常之心,感恩组织提供的平台,抓住人生出彩的机会,不怕吃苦,不计荣辱,发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眼里有光”的务实作风,做“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的干部,把本职工作干出亮点、特点、闪光点。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永葆“闯”的精神、提振“创”的劲头、保持“干”的作风,负重奋进、加压苦干,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为南昌市东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责编:帅筠、吴跃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