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贵溪市务工的贵州毕节贫困户陈贵才突发脑溢血,贵溪市人民医院全力救助3个月,减免各项费用9万余元。春节将至,病后初愈的陈贵才表达了想回家的愿望。医院再次向他伸出帮扶之手——

患病贫困户1600公里回家记

2020年01月03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12月27日14时,经过2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一辆来自江西省贵溪市的救护车开进贵州省毕节市的一个小山村,在家人的翘首等待中,陈贵才终于回到老家。

  见到分别已久的家人,陈贵才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非常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在他乡感受到温暖,鼓起了生活的勇气。”陈贵才不停地向贵溪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41岁的陈贵才是毕节市赫章县六曲河镇人,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9月,经老乡介绍,陈贵才来到贵溪市文坊镇务工。几天后的一个早晨,老乡叫陈贵才起床,发现他神情异常,一直未醒,随即拨打急救电话,陈贵才被紧急送往贵溪市人民医院。经诊断,陈贵才身患自发性脑出血,出现深度昏迷,情况危急。但是,陈贵才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明,更没有钱进行手术,怎么办?

  时间就是生命!贵溪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经过医护人员及时抢救,陈贵才转危为安,随后转到重症监护室。

  病情稳定后,陈贵才被转至普通病房治疗。医院考虑到陈贵才左侧肢体活动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特意请了一名男护工,对他进行24小时一对一护理。

  贵溪市扶贫办得知情况后,来到医院看望慰问陈贵才。“扶贫工作不分地域,只要是贫困户,都是我们帮扶的对象。我们已经和毕节市扶贫办取得联系,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贵溪市扶贫办负责人说。

  经过3个月治疗,陈贵才现在神志清楚、口齿清晰,恢复了部分生活自理能力。“陈贵才住院花费11万余元,除了他老乡支付的2万元,其余费用由医院垫付。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医院决定对剩余9万余元费用予以减免。”贵溪市人民医院主要领导说。同时,陈贵才住院所在科室的全体医护人员还自发为他捐款。

  随着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加上春节将至,陈贵才想回家的意愿越发强烈。为帮助他回家,医院积极与毕节市相关部门及陈贵才家属联系,确定2019年12月26日送陈贵才回贵州老家。

  考虑到陈贵才的身体状况,医院决定用救护车专程护送。为确保万无一失,医院还派出3名医护人员全程陪护,2名司机轮流开车。

  2019年12月26日8时,护送陈贵才回家的“专车”出发了。经过28个小时1600公里的跋涉,救护车到达毕节市赫章县六曲河镇河边社区。面对远道而来的贵溪医护人员,当地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一面“医德高尚、大爱无疆”的锦旗。

  再三叮嘱陈贵才一些日常康复事项后,贵溪医护人员于当天下午返程。(钟海华)

(责编:罗娜、邱烨)